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愛建集團重組失敗13個交易日跌幅超6%

華夏成長提前撤離成功避險

2017年08月21日07:5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愛建集團重組失敗13個交易日跌幅超6%華夏成長提前撤離成功避險

  愛建集團重組失敗13個交易日跌幅超6%

  華夏成長提前撤離成功避險

  ■本報見習記者 王明山

  7月份以來,上市公司重大資產重組計劃頻繁流產,截至8月18日,已經有40家上市公司發布了關於終止重大資產重組計劃的公告。然而,上市公司的重大重組計劃的流產並非意味著該公司復牌后股價的下跌。《証券日報》基金新聞部記者注意到,其中,*ST華菱自7月10日復牌以來,在短短7個交易日暴漲62.47%,然而富國國企改革A卻在二季度提前清倉或減持了該股,可能錯過了3036.24萬元的收益。

  記者據Wind資訊統計發現,在7月份以來40隻終止重大資產重組的個股中,有25隻個股均呈現了不同程度的下跌態勢。值得一提的是,華夏成長基金在一季度末持有愛建集團股票666.31萬股,在二季度選擇了清倉或減持該股,而愛建集團在8月2日復牌以來短短13個交易日累計下跌6.14%,該基金因選擇了提前撤出愛建集團而避免了613.01萬元左右的損失。

  愛建集團下跌6.14%

  華夏成長提前撤離躲過一劫

  記者根據Wind資訊查詢了所有偏股基金在今年一季報和二季報披露的前十大重倉股,尋找在一季度末重倉持有這些終止重大資產重組的個股,而二季度選擇清倉或大幅減持的基金。統計發現,僅有華夏成長這隻基金在一季度末重倉持有愛建集團,二季度選擇了清倉或減持該股。

  具體來看,華夏成長在今年一季度末重倉持有愛建集團共666.31萬股,佔其基金淨值比為1.78%,位列該基金第九大重倉股。而在今年二季度末,華夏成長的前十大流通股東中已經沒有了愛建集團的身影。記者查詢愛建集團近期公布的中報數據發現,華夏基金旗下有3隻基金新進了愛建集團,而華夏成長可能已經選擇清倉了該股。

  相較一季度末,愛建集團在二季度末吸引了更多數量的基金前來持股。Wind資訊顯示,在一季度末,共有46隻基金合計持有愛建集團1.16億股,二季度末數據顯示有69隻基金合計持有愛建集團1.00億股,基金持股更加分散。值得一提的是,從8月2日愛建集團復牌起至8月18日,愛建集團累計下跌了6.14%,華夏成長因選擇在二季度清倉或減持該股而避免了613.01萬元左右的損失,但是,華夏基金旗下3基金在二季度新進該股共1001.49萬股,如果按照二季度末基金持股數量不變,那麼從8月2日愛建集團復牌起至8月18日,這3隻基金因持有愛建集團而浮虧921.37萬元。

  *ST華菱復牌后暴漲62.47%

  富國國企改革A卻提前撤離

  資料顯示,*ST華菱於今年5月19日發布公告稱,接到控股股東華菱集團的通知,華菱集團所持有本公司無限售流通股中的6億股(佔本公司總股本的19.90%)無限售流通股質押給中銀國際,質押期間這部分股份凍結且不能轉讓。在6月14日,*ST華菱又發布公告稱,本次重大資產重組實施可能存在不確定性。為維護投資者利益,公司股票自2017年6月15日開市起停牌。

  14天后,*ST華菱表示,公司、交易對手方就重大資產重組事項進行了多次協商,預計難以繼續實施原重組方案,就終止實施本次重大資產重組事項進行協商,公司股票自2017年6月29日開市起繼續停牌。直到7月10日,該股票終於正式復牌。

  在復牌當天,該股就狂漲了4.88%,這個上漲勢頭一直持續到8月9日,從復牌以來截至8月9日,該股累計上漲了78.92%。即使到8月18日,該股自7月10日復牌以來也有62.47%的收益率。然而《証券日報》基金新聞部記者觀察該股的基金持股情況發現,在一季度末僅有富國國企改革A和易方達並購重組A這2隻基金重倉持有該股,而在二季度這2隻基金卻選擇了清倉或減持該股,可能因此而錯過了4003.23萬元的收益。

  具體來看,在今年一季度末,富國國企改革A持有*ST華菱共1259.36萬股,易方達並購重組A持有*ST華菱388.06萬股。而根據*ST華菱在近日公布的中報顯示,這2隻基金均選擇在二季度清倉了該股。如果這2隻基金在二季度仍然持有相同數量的*ST華菱股票,那麼從7月10日起至8月18日,2隻基金會因此而分別獲益3060.24萬元、942.99萬元。

  3隻基金重倉股

  終止重組后下跌超20%

  記者統計發現,除*ST華菱外,另39隻終止重組股自7月份以來的業績表現欠佳,截至8月18日,平均收益率為-6.78%,落后同期上証指數9.17個百分點。截至8月18日,有6隻個股在7月份以來的跌幅超20%,其中有3隻被基金重倉持有。

  碩貝德於8月4日宣布終止重大資產重組計劃並於8月7日復牌,自復牌以來截至8月18日,短短9個交易日內該股股價狂跌29.14%。該上市公司公布的中報數據顯示,二季度末易方達新常態持有該股529.97萬股,而在今年一季度末該基金就持有碩貝德529.97萬股,二季度持該股數量未發生變動。

  神州數碼於7月18日宣布終止重大資產重組計劃並於當日復牌,自復牌以來截至8月18日,該股股價下跌了22.90%。該上市公司公布的中報數據顯示,富國旗下2基金合計持有該股2250.01萬股,而在今年一季度末,富國旗下共有3隻基金合計持有神州數碼2427.18萬股,在二季度期間,富國基金減持了177.17萬股。

  金科股份於7月4日宣布終止重大資產重組計劃並於7月5日復牌,自復牌以來截至8月18日,該股股價下跌了22.78%。該上市公司近期公布的中報數據顯示,二季度末南方中証500ETF持有該股1609.53萬股,在今年一季度末,該基金持有金科股份1521.15萬股,二季度期間增持了79.38萬股。

  在7月份以來有終止重大資產重組計劃的基金重倉股中,漲幅僅次於*ST華菱的是西部礦業,7月份以來截至8月18日,西部礦業股價上漲11.05%。而在二季度末,南方中証500ETF持有該股879.83萬股,如果該基金按照二季度末持有西部礦業數量不變,該基金會因西部礦業而浮盈853.44萬元。

(責編:朱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