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明確海外投資禁區有助於防范和應對風險

2017年08月21日07:5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明確海外投資禁區有助於防范和應對風險

  近日,為加強對境外投資的宏觀指導,進一步引導和規范境外投資方向,推動境外投資持續合理有序健康發展,有效防范各類風險,國務院辦公廳批轉《關於進一步引導和規范境外投資方向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明確了鼓勵開展的境外投資范圍和限制開展的境外投資范圍。

  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我國企業積極穩妥開展境外投資,在境外能源資源、制造業、高新技術、服務業等領域成功實施了一大批項目,為帶動相關產品、技術、服務“走出去”,促進國內經濟轉型發展,深化我與相關國家互利合作,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和國際產能合作發揮了積極作用。

  但上述負責人同時表示,我國企業境外投資也存在一些問題。一些企業未能准確把握國家“走出去”戰略導向,開展境外投資缺乏系統規劃和科學論証,盲目決策,后續經營困難,造成較大損失﹔一些企業將境外投資重點放在房地產等非實體經濟領域,不僅未能帶動國內經濟發展,反而導致資金跨境流出大幅增加,沖擊我國金融安全﹔一些企業忽視投資目的國環保、能耗、安全等標准和要求,引發矛盾和糾紛,既造成經濟損失,也損害我國對外形象。

  談及禁止類境外投資,上述負責人表示,當前我國面臨復雜多變的安全和發展環境,境外投資風險因素明顯增多,維護國家安全和利益的任務日益艱巨。《指導意見》提出禁止企業參與危害或可能危害國家利益和國家安全的五類境外投資活動,旨在為我國企業“走出去”劃清“紅線”、明確“禁區”,更好地維護我國國家利益和安全。

  《指導意見》明確,禁止類境外投資包括:涉及未經國家批准的軍事工業核心技術和產品輸出的境外投資﹔運用我國禁止出口的技術、工藝、產品的境外投資﹔賭博業、色情業等境外投資﹔我國締結或參加的國際條約規定禁止的境外投資﹔其他危害或可能危害國家利益和國家安全的境外投資。

  業內人士認為,《指導意見》明確禁止類境外投資,有助於防范和應對境外投資風險,推動境外投資持續健康發展,實現與投資目的國互利共贏、共同發展。通過完善對外投資中長期制度建設和短期相機調控,將實現推進對外投資便利化的同時防范對外投資風險。

(責編:朱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