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低風險不等於無風險 怎樣挑選貨幣基金?

李若愚
2017年08月21日04: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經歷了一段沉寂期后,貨幣基金申購重新火爆。今年上半年,我國貨幣基金市場總規模達到5.11萬億元,相比去年底的4.32萬億元,增加了7832億元,增幅約18%。同時,我國公募基金的資產總規模突破10萬億元大關,在今年新增加的9149億元中,貨幣基金貢獻了85.6%。

  貨幣基金市場的收益率也表現不俗。以余額寶為例,上半年收益率從最低2.5%左右一路猛漲,7月3日達到一個階段性頂峰4.178%,連續上漲9個月。盡管近期以余額寶為代表的貨幣基金收益率有所回落,但在普通投資者群體中,貨幣基金的受歡迎程度依然很高。

  貨幣基金,指聚集社會閑散資金,由基金管理人運作、基金托管人保管資金的一種開放式基金。上海交通大學上海高級金融學院副教授朱蕾認為,貨幣基金是一個天然的避風港,在通常情況下既能獲得高於銀行存款利息的收益,也相對更加安全和穩定。貨幣基金一般具有以下幾個特點:

  第一,基金投資標的時間短,期限一般在1年內。

  第二,安全性高,貨幣基金在現實中極少發生本金虧損。

  第三,流動性高,貨幣基金的流動性可與活期存款相媲美,買賣方便,資金到賬時間短。

  第四,收益穩定,多數貨幣基金一般具有國債投資的收益水平,而且貨幣基金還可以及時把握利率變化及通脹趨勢,獲取穩定的較高收益。

  第五,投資成本低,買賣貨幣基金一般都免收手續費。

  第六,分紅免稅,貨幣基金定期分紅結轉為基金份額,免收所得稅。

  盡管貨幣基金具有很高的安全性,但也不是完全沒有風險。總體看,貨幣基金可能遇到的風險主要有流動性風險、收益風險及管理操作風險。

  中央財經大學金融學院教授韓復齡建議,選擇貨幣基金首先看規模,不同規模的基金優劣勢不同。規模小的基金,靈活高效,但容易被攤薄收益﹔規模大的基金不易被攤薄收益,卻也不易迅速轉換投資標的。投資者可以選擇規模適中、操作能力強的貨幣基金。

  其次,看成立時間。成立時間長的基金一般運作較成熟,具有一定投資經驗,持有的高收益率品種較多。消費者可選擇成立時間長、業績相對穩定的貨幣基金。

  此外,還要看產品線如何,選擇產品線相對完善的基金公司有利於保障資金安全。貨幣基金作為一種現金理財手段,除了收益,還要看流動性如何,比如起購金額多少、贖回是幾日到賬等。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21日 17 版)

(責編:袁勃、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