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保障金融網絡安全亟須協同聯動

2017年08月18日07:54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保障金融網絡安全亟須協同聯動

  據《經濟參考報》報道,金融行業漸成網絡攻擊重災區。過去兩年,針對金融行業的網絡攻擊行為大幅增長,給各類企業、用戶以及金融行業造成的損失每年達百億元之巨,並呈現快速增長之勢。網民認為,要有效應對快速增長的智慧型、動態型的網絡攻擊,亟須扎緊監管籬笆,形成跨部門的聯動機制。

  金融科技安全威脅嚴峻

  網民表示,近年來,金融網絡攻擊事件屢屢發生,給不少金融消費者造成了個人財產損失和隱私信息泄露,使得金融消費者權益保護問題更加突出,同時引發一些新的法律糾紛,產生一些現有法律難以解決的新問題、新情況。

  網民“金磐石”說,金融科技的廣泛應用,既帶動互聯網經濟快速發展,也促使黑客產業不斷壯大,以盜取資金為目的的常規攻擊不斷衍變,高級持續威脅(APT)、病毒木馬等攻擊手段花樣翻新,使得金融科技面臨嚴峻安全挑戰。

  網民“lady流浪的心”說,網絡黑手通過高科技技術、木馬種植、滲透攻擊、系統攻擊等犯罪手段攻擊金融領域、行業領域的犯罪行為,已經從過去的有組織詐騙、精准詐騙、網絡詐騙,演變到技術性地攻擊獲取個體私密信息,這類犯罪行為是非常惡劣的。

  協同防控機制亟待建立

  網民“henryhunter”認為,要加快完善互聯網金融安全等方面的政策體系,建立互聯網金融技術行業及國家標准,制定互聯網金融領域的金融數據安全使用管理辦法,構建維護互聯網金融安全的技術體系。

  網民“劉貴輝”建議,從不斷建立健全多層次的協同防控機制,不斷增強主動防御能力,不斷完善金融消費者權利保護機制等方面努力,構建有效抵御網絡攻擊的防護體系,最大程度地降低網絡攻擊給金融行業和消費者帶來的不利影響。他還呼吁,未來亟須進一步完善現有的法律法規,從法律上加強對金融消費者的權益保護,同時明確銀行機構、經營者、消費者等相關各方的權利、義務以及糾紛發生后的賠償責任、處理機制。尤其是確保沒有任何過錯的消費者無故遭受損失時,能得到及時有效的法律支持和合理的損失賠償,以保持大眾對電子交易、金融網絡業務的信心。

  此外,網民“張承惠”認為,面對當前金融科技技術的快速發展,以及嚴峻的技術安全形勢,從業者必須加強對系統安全的重視,選擇與有領先技術的第三方服務商合作,從源頭上杜絕技術安全風險。

  (記者 曾德金 整理)

(責編:朱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