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小心比特幣瘋狂背后的風險

2017年08月18日07:4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心比特幣瘋狂背后的風險

  ■安 寧

  比特幣的瘋狂超出了很多人的預期。2017年1月1日,中國比特幣交易網站OK Coin開盤報價比特幣為一枚6791.82元人民幣﹔2017年8月17日,這一數字變成了接近3萬元人民幣,創歷史新高。8個月的時間人們對比特幣的狂熱超乎想象。但筆者認為,在比特幣瘋炒的背后也暴露出了風險,而對於這種高風險的投資產品,投資者一定不要盲目追高。

  “原本是將全家存了大概7、8年的積蓄用來買房,但現在決定拿去炒比特幣爭取大賺一翻,運氣好的話買房直接全款了,也能把車換了”在比特幣吧裡,筆者看到有炒家這樣寫道。相比於這位炒家的樂觀心態,筆者卻隱隱為他擔心。

  總部位於中國香港的比特幣交易平台BitMEX首席執行官亞瑟·海因斯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特別提到比特幣的風險防范。“我建議投資者可以投入一定數量的資金,但需要注意的是,這筆資金應該是在可接受的損失范圍內。在我看來,比特幣未來的價值要麼接近於零,要麼將是天文數字。”

  筆者認為,比特幣的特性之一就是價格的暴漲暴跌,可這種暴漲暴跌卻不是一般投資者能承受得了的。

  比如今年1月6日,中國央行上海總行以及央行北京營管部紛紛發布公告稱,針對近期比特幣交易平台運行異常情況,北京、上海兩地監管層分別約見了“火幣網”、“幣行”以及“比特幣中國”三家比特幣交易平台,了解平台運行情況並提示可能存在的風險,敦促平台依法自查並進行相應清理整頓。受此影響,比特幣價格應聲大跌,從1月5日最高逼近每枚9000元的高價跌至1月6日的5500元附近。

  再把時間往前拉至2013年12月份,中國央行等五部委發布了《關於防范比特幣風險的通知》,表示比特幣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貨幣,而當天比特幣的價格驟跌35%﹔再如2014年2月份,處在日本的全球最大比特幣交易所MtGox停運,同樣受影響的比特幣價格暴跌50%,據悉,后來該交易所一直沒能恢復運營。

  美國銀行指出,比特幣與任何金融資產都不相關,沒有辦法解釋,更無法預測表現。有機構認為,比特幣交易量大的原因,主要是一些機構和投資者通過高頻交易做“對敲”、做大業務量,而非體現真實需求。

  有媒體將比特幣目前的行情比作17世紀30年代初期荷蘭的“郁金香泡沫”,稱投機狂熱使人們購買郁金香不是為了其內在價值或作觀賞之用,而是期望其價格能無限上漲並因此獲利。

  因此,對於投資比特幣這種高風險的產品,還是不要盲目樂觀為好,要牢記中國的古語“謹慎能捕千秋蟬,小心駛得萬年船”。

(責編:朱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