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中國金融科技"出海"提速 業界:邁開步子更要找對路子

2017年08月17日15:2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7日電 (記者李彤)中國金融科技企業“走出去”再添一員,玖富集團日前宣布要打造美國硅谷、東南亞、香港三位一體的多元化業務布局。有業內人士表示,海外市場給中國金融科技更大發展空間,嗅到商機的企業紛紛加快了“出海”步伐,邁開步子更要找對路子,未來前景要看海外市場的風險與收益。

在互聯網金融發展的浪潮下,一些金融科技機構已不再滿足於國內市場,而是將目光投向了海外。近年來,螞蟻金服、微信支付、陸金所等紛紛宣布進軍國際市場,提供移動支付、在線理財、在線借貸等服務。

記者梳理發現,金融科技企業布局海外多採用兩種模式,其一是以收購當地企業的方式快速融入市場,其二是在當地成立單獨公司申請業務牌照。

玖富集團高級副總裁兼CFO林彥軍對記者表示,在較發達的成熟市場,可以考慮設立分公司自主展業。而在欠發達的市場,更適合以合作和收購的方式展業,以資本和技術能力輸出為主。

“中國金融科技的應用實踐,逐步確立了在全球Fintech中心的地位,在移動支付、普惠金融等方面的經驗,可以復制到海外國家和地區,為中國金融科技帶來了很大的發揮空間。” 以自身為例,林彥軍說道,玖富集團已經在美國硅谷 、東南亞、香港等地布局 ,未來將形成以在美國硅谷進行大數據科技研發、在東南亞進行金融科技輸出、在香港進行海外投資與互聯網証券的布局。

有業內人士坦言,東南亞距離中國地理位置較近、華人較多,有一定的中文基礎便於融合,成為不少中國金融科技企業在海外展業的首選之地。但同時也面臨著監管政策、商業文化、金融環境、基礎設施等風險,成為了中國金融科技企業“走出去”需要直面的問題。

林彥軍表示,不同國家的基礎設置、征信系統、互聯網服務等水平參差不齊,這些都是中國金融科技企業“走出去”的挑戰。玖富集團將在新加坡設立東南亞總部,以運營經驗、大數據風控和資金支持,為海外展業提供支撐。

記者梳理發現,海外企業也在加快本土市場布局。據媒體報道,馬來西亞銀行推出了電子錢包,准許客戶在節日發送紅包﹔新加坡DBS銀行提供移動錢包服務“PayLah”。

有專家表示,中國金融科技公司分羹海外市場,需要具備較強的技術實力和資產管理經驗,以提高行業進入門檻形成競爭壁壘。利用海外華人的豐富資源,才能與當地傳統金融機構差異化競爭。

林彥軍介紹說,目前玖富用戶超過4200萬,其中移動端的用戶比例超過90%,BT級的數據處理經驗成為海外業務拓展的基礎。玖富在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技術等方面的積累,推出了大數據風控“火眼分”、壞賬預測系統“彩虹評級”、人工智能助手“股小量”等,為海外展業差異化競爭提供支撐。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