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發展國債期貨對於健全國債收益率曲線的意義

2017年08月17日07:5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發展國債期貨對於健全國債收益率曲線的意義

  上海中期期貨研究所 閆星月

  從國外成熟市場來看,國債形成的收益率曲線是國債市場利率水平的“風向標”,蘊含著豐富的市場信息,體現了國債市場的長短期供求關系,揭示市場利率的總體水平與發展變化,並為政府制定和實施貨幣政策提供重要的依據。

  形成健全的國債收益率曲線,首先要關注國債市場效率問題。我國國債市場近30年得到了快速的發展,但與發達國家相比,仍然處於初級階段,主要存在以下幾大問題:國債流動性有待提高、國債市場分割並行、參與主體結構不合理、期限結構分布不均、發行機制市場化不足等。這些問題導致我國國債市場效率不高,國債收益率曲線不能發揮應有的作用。在此背景下,我國對國債期貨發展的需求日益強烈。

  國債期貨作為金融期貨的重要組成部分,其本質是以國債作為載體、利率作為交易對象的利率期貨產品,其合約票面利率是以國債現貨發行的票面利率和市場利率在一定時間約束下所形成的綜合性利率,這對促進國債市場功能有效發揮,促進市場基准利率的形成,健全國債收益率曲線有著重要的意義。

  首先,國債期貨可以提高國債市場的流動性,發揮價格發現、風險規避的功能,幫助建立完善的收益率曲線。一方面,國債期貨揭示了債券遠期價格,較好地反映了債券市場供求關系,從而為債券發行定價提供重要參考,降低國債發行風險與成本。國債期貨的推出促使原有的一個市場拓展為基礎市場和衍生品市場兩個市場,整個市場體系的厚度、內涵都在擴大,期貨市場的推出可以豐富現貨市場信息的含量,提高現貨市場對信息的反應速度,減小信息對現貨市場的沖擊波動。另一方面,國債期貨能促進債券市場形成合理的預期價格水平。國債期貨的發展改變了債券市場盈利的單向模式,投資者可通過期貨、現貨和回購之間的套利活動,糾正現貨市場不合理的定價,促進債券市場形成合理預期價格水平和市場化的國債收益率曲線。完整的國債期貨體系包括短期、中期及長期品種,能夠及時反映不同期限的市場預期利率水平。所以,國債期貨是構建有效的收益率曲線,特別是中長期收益率曲線的重要工具。

  其次,國債期貨推出加強了市場之間的聯動,推進利率市場化進程。目前我國債券市場可以分為銀行間市場和交易所市場,在國債期貨還未推出之前,兩大市場存在著較為嚴重的市場分割現象。而國債期貨的推出是一個重要的催化劑,使得銀行間和交易所兩個市場實現融通,促使市場信息能夠較快地在兩個市場中傳遞,減少了信息不對稱現象,縮小了同一債券在兩個市場中的定價差,從而提高整個債券現貨市場流動性,促進了國債市場作為基准利率載體功能的實現,推進了利率市場化。

  再次,國債期貨的推出促使一部分新的資金流入債券市場,提高了期貨和現貨市場的流動性,同時將市場中的一部分風險轉移給了投機者,優化了債券市場的投資主體結構,促進了對市場風險的重新分配。同時,提高了債券價格對信息反應的靈敏度,使得價格能夠快速准確地反映出各類投資者的觀點。

  最后,我國在進行利率市場化加快的同時,金融機構和企業對利率波動的風險也相應增加了,而國債期貨可以在此過程中協助金融機構管理利率風險,維護金融體系的穩定。-CIS-

(責編:朱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