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今日視點:主動作為直面期貨監管薄弱環節

彰顯監管層防范金融風險的信心和決心

2017年08月14日07:1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日視點:主動作為直面期貨監管薄弱環節彰顯監管層防范金融風險的信心和決心

  主動作為直面期貨監管薄弱環節

  彰顯監管層防范金融風險的信心和決心

  ■擇 遠

  2017年期貨公司分類評價結果日前出爐。有22家期貨公司獲評“AA”,較去年增加了12家,是期貨公司分類評價結果對外公布以來的最好成績。

  原因何在?2016年期貨公司分類評價結果整體滑坡,主要是由於部分期貨公司因信息系統外部接入等違規行為被扣分所致。新的評價年度,全行業進一步加強了基礎制度建設,堅守合規底線,分類評價結果因此得以整體回升。

  為實體經濟服務是金融立業之本,我國期貨市場一直致力於提升服務實體經濟和國家戰略的能力,不斷為實體經濟疏通血脈,不斷開創期貨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新格局。應該說,近年來,我國期貨業取得的一系列成績是有目共睹的。行業整體資本實力和盈利能力逐年增強,服務實體經濟能力明顯提高,“保險+期貨”模式有力的支持了“三農”工作,部分期貨公司依靠多元化布局,取得了優異經營成績。同時,期貨市場在我國資本市場中的地位快速提升,並日益成為全球期貨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

  應該說,這些成績的取得,與監管層近年來完備監管制度體系,指導期貨公司規范經營、提升抗風險能力等是離不開的。但是,對整個行業而言,如何控制好防范好市場發展中存在的風險,引導期貨公司做大做強,仍是需要重視的一個問題。

  日前,証監會正在牽頭組織派出機構、期貨交易所、監控中心、期貨業協會等“五位一體”監管協作單位開展2017年期貨公司專項檢查,檢查涉及24個轄區、32家期貨公司及其多家分支機構。此舉是為了貫徹全國金融工作會議精神,落實証監會系統的監管工作會議要求,堅持主動作為,維護期貨市場秩序穩定,推動期貨公司規范運作、健康發展。據悉,本次檢查主要項目包括投資者適當性制度、公司法人治理與內部控制以及相關業務合規情況等,旨在督促期貨公司切實落實投資者適當性制度,保護中小投資者合法權益﹔推動期貨公司資管業務回歸本源,專注主業,依法合規經營。

  業界認為,作為全國金融工作會議后証監會最先啟動的全國范圍內大規模的監管行動,對期貨公司進行專項檢查是貫徹落實全國金融會議精神的積極舉措。特別是証監會堅持主動作為,直面監管薄弱環節,彰顯了監管高層對防范系統性金融風險的信心和決心。

  值得一提的是,據筆者了解,本次檢查是期貨行業發展至今,對期貨公司進行的規模最大的現場檢查。這體現了全國金融工作會議對金融監管部門提出的“恪盡職守、敢於監管、精於監管、嚴格問責”監管精神要義。

  期貨市場作為我國資本市場的重要支柱之一,近年來以其規模成長和發展速度受到了各界廣泛關注。期貨市場作為重要的風險管理工具之一,在服務實體產業、促進產業升級轉型等方面的作用與影響力正逐步受到認可。但是,在這過程中,如何做好風險防范,依然任重而道遠。

(責編:朱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