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美聯儲官員:通脹低迷 近期無需加息

2017年08月09日08:09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聯儲官員:通脹低迷 近期無需加息

  據外媒報道,美國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主席詹姆士·布拉德7日表示,由於通脹水平低迷,美聯儲可以維持目前的利率水平,近期無需加息。另一位美聯儲官員7日則擔憂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移民政策可能對經濟造成負面影響。

  有分析認為,美聯儲官員對於通脹和經濟走勢的擔憂仍存,美聯儲年內收緊貨幣政策的步伐仍可能受到干擾。

  通脹下滑可能持續一段時間

  盡管就業市場數據強勁,近期通脹率低迷令一些觀點認為,美聯儲年內收緊貨幣政策的步伐或將受到影響。

  布拉德7日在參加一場公開活動時表示,今年美國經濟將維持2%左右的增速,通脹的下滑仍可能持續一段時間,美聯儲對此有所擔憂,未來幾個月將密切觀察疲弱的通脹指標。

  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是美聯儲比較青睞的通脹指標,目前維持在1.5%的水平,遠低於美聯儲2%的目標。布拉德表示,即使美國的失業率由目前的4.3%降至3%,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也僅會回升至1.8%左右。

  布拉德表示,近期可以維持利率水平不變,但贊同美聯儲盡快啟動縮減資產負債表的計劃,啟動縮表不會對市場造成較大影響。

  7日,明尼蘇達聯儲主席尼爾·卡什卡裡在一場活動中表示,特朗普近期收緊移民政策的計劃可能導致經濟增長放緩。

  初步數據顯示,美國上半年經濟增長率為1.9%,不少分析人士均預計美國將長期維持2%左右的經濟增速。目前,特朗普的一系列經濟政策承諾的落實還存在較大不確定性,外界對於其減稅和增支計劃的預期也一再下降。

  上周,特朗普表示支持《改革美國移民政策以促進經濟法案》的草案,該草案對既有的移民政策作出了較大改動,在美國引起了巨大爭議。

  該法案計劃將工作技能作為獲得在美永久居留權的優先考慮,而非家庭聯系。據估算,新方案實施的第一年就將減少發放41%的綠卡。

  特朗普稱,支持這一草案是為了維護美國本身的利益,保障美國人就業,堅持“美國優先”的原則。但是反對者認為這意味著綠卡將向那些英語流利、受過高等教育且擁有高收入工作的申請者傾斜,並損傷美國的多元文化。

  貨幣政策正常化預計無阻

  盡管通脹低迷並不支撐美聯儲過快進行加息,但也有觀點指出,相比於通脹低迷,美聯儲現在更加擔心的是經濟過熱問題。

  就業市場數據強勁更加劇了美聯儲官員的這一擔憂。美國勞工部4日公布的數據顯示,7月份美國新增就業人口增長超預期,失業率小幅降至4.3%,為16年來最低。

  多位美聯儲官員上周表示,盡管近期美國通脹率走軟,但美聯儲仍應繼續推進貨幣政策正常化。

  舊金山聯邦儲備銀行行長威廉斯表示,近期美國通脹率走軟是藥品、通信服務等價格下降所致,隨著這些暫時性因素的消退,以及經濟繼續保持增長勢頭,通脹率將在未來一兩年內回升至美聯儲設定的2%目標。他認為,由於美國經濟已經達到充分就業水平,美聯儲應繼續緩慢加息以避免經濟過熱。

  波士頓聯邦儲備銀行行長羅森格倫說,相較於近期通脹率走低,他更擔心就業市場過熱風險。他表示,波士頓聯儲管轄地區明顯出現招工難問題,未來工資上漲是大概率事件,通脹率也將隨之回升。

  強勁的就業市場表現繼續為美聯儲收緊貨幣政策提供支撐。一些分析人士更加確信,美聯儲將很快啟動縮減資產負債表的計劃,今年年內還將加息一次。

  美銀美林近期的一份報告預計,美聯儲將於今年9月啟動縮減資產負債表,並於12月份再次加息。根據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團的FedWatch工具,市場預計美聯儲12月份進行加息的概率為50%。

(責編:朱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