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多重利好提振美國股市 未來走勢依然存在風險和不確定性

本報駐美國記者 吳樂珺
2017年08月09日07: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地時間8月7日,紐約股市三大股指繼續上漲,其中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道指)連續9個交易日刷新歷史紀錄。

  上周,道指首次在收盤時沖破22000點大關。自3月2日突破21000點以來,道指再漲千點僅用不到半年時間。分析認為,此輪美國股市表現不俗受多重利好因素提振。首先,美國各大公司近期相繼公布財報,良好的營收業績向來是推升道指頻創新高的主要原因之一。例如,作為全世界市值最大的公司,蘋果公司股價連日上漲。蘋果公司月初發布財報顯示,截至今年7月1日,該公司營收同比增加7.2%,創近7個季度以來最大漲幅﹔淨利潤同比增加12%,連續第二個季度增長。此外,波音公司對道指上漲貢獻良多,在上漲的1000點股指中,波音公司貢獻了約380點。據湯森路透預測,標普500成分股公司今年第二季度盈利同比上漲12%,營業收入同比上漲5%。

  最重要的是,美國經濟基本面良好,延續了溫和復蘇態勢。美國勞工部公布的數據顯示,7月美國新增就業人口增長超預期,失業率小幅降至4.3%,為16年來最低。美國經濟自2009年走出衰退,已連續多年增長。美國商務部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國經濟按年率計算增長2.6%,6月通脹率則回落到1.6%,貨幣政策也逐漸退出量化寬鬆,趨於正常化。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以來,提出“減稅+基建+寬鬆財政”的經濟政策,雖然很多政策還未到位,但是激發了市場信心。特朗普還十分重視發展制造業,進一步改善了制造業營商環境。

  此外,近來美國開始著手鬆綁“沃克爾規則”的消息也提升了市場預期。從事銀行監管業務的美國年利達律師事務所律師雅克·史拉奇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修改“沃克爾規則”對銀行業而言是利好消息,將有助於增強金融機構競爭力,增加市場流動性。

  從2009年3月開始,美股經歷了長達8年的牛市,但不少業內人士擔心屢創新高的美股依然存在風險和不確定性。彭博社的報道就指出,雖然蘋果、波音等大公司表現優異,但並非所有版塊都獲利,且美元走勢低迷和油價仍在低位徘徊。還有分析人士指出,由於特朗普提出的稅改計劃一再推遲,打擊了市場的樂觀情緒,未來股市上漲空間並不大。

  (本報華盛頓8月8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09日 22 版)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