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警惕POS機上的詐騙 民警三建議維護合法權益

本報記者 辛 陽
2017年08月09日07: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如今,很多地方都安裝了銀行的POS刷卡機。可眼下,卻有不法網絡支付公司瞅准了這一便捷的交易方式實施詐騙。日前,沈陽市公安局渾南分局偵破一起利用POS機實施合同詐騙案件,成功為涉案178名商戶全額挽回經濟損失203萬元。

  “民警同志,我們POS機裡的錢被騙走了,一定要幫幫我們!”2017年6月,沈陽市某商場侯某等20余名商戶到市公安局渾南分局經偵大隊報案稱:在與某科技有限公司簽訂POS機資金結算業務合同后,近日發現消費的多筆資金至今未到賬戶,事后竟找不到公司負責人。

  渾南警方辦案民警經過調查,發現此案涉及商戶達百余人,涉案金額達上百萬元。警方成立專案組,查明渾南區某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實際經營人楊某利用為商戶辦理POS機之機,先后套取178名商戶資金203萬元后,轉入私人賬戶,已構成合同詐騙犯罪。偵破中,警方了解到,楊某已經將套取的203萬元資金轉移到上海某支付網絡服務有限公司的賬戶中,以此想逃避打擊,企圖“保護”騙來的資金。

  “為安撫被騙群眾,我們將被害商戶加入微信群,及時告知案件偵破情況,同時讓被騙的商戶在微信群裡提供破案線索”,渾南分局經偵大隊副大隊長徐小東介紹說,短時間內,商戶將犯罪嫌疑人楊某各類信息報告給民警,為警方進一步核實和偵破案件贏得了時間。

  渾南分局隨后聯系到上海這家公司,利用法律宣傳、政策引導及反復溝通,經過法理並舉的強大攻勢,上海某支付網絡服務有限公司同意對商戶被騙款項進行返還。截至7月15日,涉及被騙的178名商戶全部收到上海某支付網絡服務有限公司先期墊付的資金共203萬元。目前,犯罪嫌疑人楊某已潛逃,被公安機關立為網上逃犯,案件正在進一步審理中。

  據統計,近年來沈陽地區發生多起POS機商戶刷卡消費結算資金未到賬事件,商戶損失從幾千元到幾萬元不等。民警提醒稱,商戶要與有合法資質的銀行卡收單機構直接簽訂銀行卡受理協議,不從事信用卡套現或協助持卡人套現等違法違規活動﹔要通過正當渠道申請和安裝POS機,不從不明或可疑渠道購買POS機﹔出現刷卡結算資金不到賬等資金風險事件后,商戶要及時向公安機關報案或向法院起訴,依法維護合法權益。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09日 18 版)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