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行A股IPO重啟一周年 12家“新面孔”擔綱

2017年08月01日08:1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銀行A股IPO重啟一周年 12家“新面孔”擔綱

  時光飛逝,A股銀行IPO閘門重啟已經整整一周年。

  自去年此時江蘇銀行順利成功實現A股上市后,上市銀行數量目前已快速擴容至25家。就在上市銀行不斷增加的同時,處於証監會A股IPO排隊企業的名單也同樣一直處於變化之中。新面孔屬地分布更為廣泛,江蘇省內排隊銀行數量縮至2家,並出現了西北地區首家排隊上市銀行。

  A股、H股以及終止

  “老14家”銀行各有歸宿

  隨著2016年8月2日江蘇銀行成功登陸上交所,A股市場上市銀行終於由16家增至17家,這一數量的細小變化足足用了6年之久,而彼時距離上一次城商行成功IPO更是過去了將近十年時間。江蘇銀行的上市也拉開了新一輪銀行A股IPO的大幕。在此后的一年時間內,相繼又有8家銀行登陸A股市場。至此,短短一年時間,A股市場的上市銀行數量就從長期未變的16家激增至目前的25家。

  上市銀行隊伍的擴容,必然帶來了IPO排隊銀行名單的變化。目前排隊銀行已與三年前披露的首批排隊銀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這其中既有如江蘇銀行一般順利上市的,也有就此終止上市以及遠赴港股市場上市的銀行,可謂各有歸宿。

  2012年,隨著証監會首發申報上市企業名單的出爐,地方銀行排隊上市的謎底也告揭曉。當時共有14家地方銀行齊聚此份名單之中,江蘇省內銀行在上市隊伍中可謂出盡風頭,在14家申請上市的銀行中獨佔5家,同時更是包攬了所有農商行的排隊名額。而地處東北地區的遼寧省則以盛京銀行、大連銀行、錦州銀行成為入圍城商行最多的省份。此外,還有名單中還包括上海銀行、貴陽銀行、杭州銀行、重慶銀行、徽商銀行、東莞銀行。

  目前,在最早進入名單的14家銀行中,江蘇銀行、貴陽銀行、杭州銀行、上海銀行、江陰銀行、常熟銀行、無錫銀行、吳江銀行、張家港行等均已在滬深交易所挂牌交易,而上述銀行也是IPO最為順利的。除此之外的銀行的A股上市之路則要坎坷的多。重慶銀行、徽商銀行以及錦州銀行因赴H股上市而一度終止在A股上市,如今這些銀行都宣布有意重返A股。除此之外,大連銀行、東莞銀行、盛京銀行的上市進程被陸續“終止”。

  江蘇排隊銀行縮至兩家

  西北地區銀行首次亮相

  目前,排隊上市的銀行已全部被新面孔所佔據。而與首批排隊銀行多分布於江蘇、東北地區所不同,這些新面孔的分布區域則更為分散。

  目前,兩市共有12家銀行處於正常排隊狀態,其中蘭州銀行、青島農商行、青島銀行、蘇州銀行和鄭州銀行擬在深交所挂牌,威海市商業銀行、長沙銀行、西安銀行、哈爾濱銀行、成都銀行、江蘇紫金農商行以及浙江紹興農商行擬在上交所挂牌。

  新面孔中,隻有蘇州銀行及紫金農商行出自江蘇。此外,地處西部地區的排隊銀行數量則有所增加,分別為成都銀行、西安銀行以及蘭州銀行,而蘭州銀行則為了我國西北地區首家排隊等待IPO的地方銀行。

  銀行A股IPO重啟一周年

  12家“新面孔”擔綱

(責編:朱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