証監會公布發審委候選人名單 “80后”候選委員僅36歲

2017年07月26日08:48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26日電 (記者 朱一梵)7月25日晚間,証監會公布80名發審委委員候選人名單。這是《中國証券監督管理委員會發行審核委員會辦法》7月7日公布后,根據新規進行的首屆委員遴選。此次修訂以嚴把審核信息披露質量關、進一步規范審核權力運行機制、防范權力尋租等為核心,從體制機制及組織架構上對發審委工作作出了優化。

高校候選委員均來自北大清華 最年輕候選委員僅36歲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公示的80名候選人將組成未來主板、創業板發審委合二為一后的“大發審委”的首屆委員。証監會公布的名單中共有80位候選委員,因為是主板、創業板發審委合二為一后首屆發審委員的選拔,候選隊伍可謂豪華。

80位候選委員分別來自於7大不同行業和領域,即律師事務所24位、會計事務所32位、資產評估機構2位、高等院校8位、証券公司6位、基金公司和保險資管各有4位。

8位高等院校的候選人資格被北大清華均分,分別北大光華院長劉俏、清華經管金融系主任楊之曙、清華五道口金融學院教授張曉燕、清華法學院學術委員會副主任施天濤、北大研究生副院長姜國華、北大法學院副院長郭靂、北大國發研究院副院長黃益平、清華經管會計系教授謝德仁。

券商候選人包括長城証券董事長丁益、國泰君安總裁王鬆、國金証券董事長冉雲、中金公司首席執行官畢明建、華融証券董事長祝獻忠、招商証券董事長霍達。

基金候選人包括銀華基金董事長王珠林、建信基金總裁孫志晨、長城基金董事長何偉、博時基金董事長張光華。

保險資管候選人包括華泰資管總經理楊平、長城財富副總沈志斌、光大永明總經理張輝、中國人保資管首席投資執行官韓鬆。

資產評估機構2名候選人分別為北京天健興業資產評估有限公司的劉興旺和上海立信資產評估有限公司的沃兆寅。

其中,“70后”候選人合計有41人。在這一屆候選人中,年齡最小的是唯一一名“80后”。這名“80后”候選人名為張小滿,出生於1981年5月,現為北京通商律師事務所合伙人,今年僅36歲。年齡最大的候選人為來自中國國際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席執行官畢明建,其於1955年6月出生,今年已62歲。

7月新規:委員連任不超兩屆 每年至少更換一半

7月7日新發布的《發審委辦法》在既有制度的基礎上進行了“一增一減一並”,即:發審委委員數量由60名增至66名,並適當增加專職委員數量﹔減少委員任職期限,委員連任期由最長不超過三屆改為不超過兩屆,且委員每年至少更換一半﹔主板發審委和創業板發審委合並。

根據規定,委員推薦單位責任被極大的強化,若發審委委員因違法違規被解聘的,証監會取消其所在單位5年內再次推薦發審委委員的資格,若為中介機構,証監會將對其在審項目採取冷處理,不予審核,若發審委委員為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的,通報其所在單位,由其所在單位作出相應處分,在原有談話提醒、批評、解聘等處理措施的基礎上,增加公開譴責的處理措施。

 証監會強調,反映的問題要於8月3日(公示期7個工作日)24:00前通過傳真、電子郵件或信件的方式提出。反映情況必須堅持實事求是、客觀公正的原則。凡以單位或部門名義書面反映問題的,應當加蓋公章﹔以個人名義反映問題的,應當注明真實姓名和所在單位或部門,便於証監會相關部門進一步核實情況。

(責編:朱一梵、呂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