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記者觀察:跨境“真”投資何需“想出不敢出”

記者章斐然
2017年07月21日08:15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近日有媒體報道稱多家上市公司高管認為跨境並購監管有趨嚴趨勢,從而在開展相關投資業務時保持謹慎態度,更有甚者稱企業出海並購“想出卻不敢出”。筆者認為,對於那些真實合規、正當理性的跨境投資來說,這種顧慮實不必要。

上述企業高管的顧慮或來自於去年底以來監管層在該領域的頻頻發聲,和上半年企業非金融類對外直接投資額的大幅下降。

去年12月6日,發改委、商務部、人民銀行、外匯局四部門負責人在兩次答記者問中指出,監管部門密切關注在房地產、酒店、影城、娛樂業、體育俱樂部等領域出現的一些非理性對外投資的傾向,以及大額非主業投資、有限合伙企業對外投資、“母小子大”、“快設快出”等類型對外投資中存在的風險隱患,建議有關企業審慎決策。

今年1月,國資委則宣布加強央企境外投資的審查,其中包括中央企業原則上不得在境外從事非主業投資等。

3月,央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稱部分企業海外投資存在非理性和異常投資行為,直指部分企業在直接投資的包裝下轉移資產。

7月18日和20日的新聞發布會上,發改委和外匯局新聞發言人又分別在回應記者提問中重申了上述觀點。

據筆者不完全統計,自去年底以來,相關部委關於關注和防范對外投資風險的公開表態至少有8次。

與之對應的是,上半年我國非金融類對外直接投資額大幅下降。商務部公布的數據顯示,1-6月,我國境內投資者對外非金融類直接投資累計481.9億美元,同比下降45.8%。加之多家知名企業被曝出大手筆海外“買買買”項目折戟,這讓部分企業不免對監管風向產生疑問。

然而,仔細探究,監管層關注所謂的“非理性”和“異常”跨境投資行為,實際上是針對存在資產轉移嫌疑的跨境“假”投資。對於跨境“真”投資來說,實在不必“想出不敢出”。

從政策方面來看,跨境投資的方針政策和管理原則始終一貫穩定。自去年底以來,與“嚴厲表態”相伴的是監管層不下8次地重申支持企業開展真實合規的對外投資活動,尤其支持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共同建設,開展國際產能合作,融入全球產業鏈和價值鏈。只是在完善和規范市場秩序和進一步優化對外投資方向的過程中,側重突出實體經濟和新興產業導向,推動國內經濟轉型升級,但對大額非主業投資、有限合伙企業對外投資、“母小子大”、“快設快出”等存在風險隱患的領域果斷採取措施,積極進行引導。

從上半年數據來看,對外非金融類直接投資同比出現較大降幅,這一方面是由於國內經濟穩中向好、國際環境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加等因素,另一方面是由於調控措施下,結構性優化明顯,降幅較大的集中在非理性的對外投資領域。數據顯示,1-6月,對外投資主要流向租賃和商務服務業、制造業、批發和零售業以及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房地產業對外投資同比下降82.1%,佔同期對外投資總額2%﹔文化、體育和娛樂業對外投資同比下降82.5%,佔同期對外投資總額1%。與此同時,“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合作、境外經貿合作區建設等國家戰略的領域的對外投資則在穩步推進。1-6月,我國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新增投資合計66.1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6個百分點﹔我國企業在境外經貿合作區累計投資23億美元,總產值87.7億美元。由此可見,符合企業主營業務發展、符合國家發展方向、符合國內經濟發展需要的跨境投資並未受到限制。

加強對外投資真實性、合規性審核,框住的只是那些欲以跨境投資之名行資本轉移之實的企業。對於他們來說,顧慮觀望已不足矣,另辟蹊徑更不可取,懸崖勒馬方為上策。

(責編:章斐然、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