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外匯局:未來我國外匯儲備規模仍有保持穩定的基礎

2017年07月20日12:42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0日電 (記者章斐然)上午,國新辦就2017年上半年外匯收支數據有關情況舉行發布會。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國際收支司司長王春英表示,上半年我國外匯儲備規模連續回升主要由於外匯供求總體趨向平衡以及非美元貨幣升值帶動的外匯儲備投資資產價格上升。未來,我國外匯儲備規模仍有保持穩定的基礎。

影響外匯儲備規模變動的因素主要有四項:一是央行在外匯市場的操作﹔二是外匯儲備投資資產的價格波動﹔三是由於美元作為外匯儲備的計量貨幣,其它各種貨幣相對於美元的匯率變動可能導致外匯儲備規模的變化﹔四是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關於外匯儲備的定義,外匯儲備在支持“走出去”方面的資金運用記賬時會從外匯儲備規模內調整至規模外,反之亦然。

王春英指出,上半年外匯儲備規模連續回升的影響因素主要歸結為兩個方面:一是從交易角度看,中國經濟增長穩中向好態勢更加明顯,跨境資金流動持續呈現穩定勢頭,人民幣匯率穩中有升,受此提振,居民和企業的購匯行為更加趨於理性,外匯供求總體趨向平衡﹔二是從非交易角度來看,今年非美元貨幣相對於美元總體升值,外匯儲備投資資產的價格有所上升,推動儲備規模穩步回升。

她表示,未來我國外匯儲備規模仍有保持穩定的基礎。一方面,中國經濟增長穩定性和協調性不斷提升,從產業支撐、發展動力、發展信心、發展環境等多個方面分析,我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向好的態勢將繼續鞏固和持續﹔另一方面,金融市場擴大開放,外匯市場健康發展,市場預期更加穩定,我國跨境資金流動和外匯市場供求趨向平衡,將進一步推動外匯儲備規模保持基本穩定。

(責編:章斐然、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