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外債余額連續4個季度增長 外匯局:遠未達近年來高位

2017年07月20日12:28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0日電 (記者章斐然)上午,國新辦就2017年上半年外匯收支數據有關情況舉行發布會。針對近期中國企業短期外債水平有所上升,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國際收支司司長王春英表示,當前我國外債處於平穩增長時期,全口徑外債余額遠未達到近年來的較高水平,且衡量風險的主要指標均在國際警戒標准之內,目前我國外債風險總體可控。

當前我國外債處於平穩增長時期。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我國全口徑外債余額1.44萬億美元,較2016年末增加171億美元,增幅為1.2%。外債總規模持續4個季度穩步增長。

王春英表示,從外債水平和相關衡量指標看,目前我國外債風險總體可控。

第一,近一段時期我國全口徑外債規模持續回升,但遠未達到近年來的較高水平。2014年末,我國全口徑外債余額1.78萬億美元,隨后開始回落,截至2016年一季度末降至1.33萬億美元,這是全口徑外債統計以來的歷史最低水平。目前的1.44萬億美元比歷史低位提升了1063億美元,但仍比2014年末的較高水平低3400多億美元。從外債期限結構看,中長期外債的變化相對穩定,今年一季度末中長期外債余額比2014年末高出397億美元﹔短期外債有所波動的,今年一季度末短期外債余額較上年末增加455億美元,主要是銀行吸收的貨幣和存款增加,但比2014年末余額仍低3818億美元。外債資金正常合規流動,有助於服務實體經濟發展。

“我們認為,觀察一個經濟數據或者金融指標的變化,還是應該從更長的時期來看,從絕對值、相對值等角度評估它處於什麼樣的水平,當前我國短期外債的絕對規模還是明顯低於歷史高位的。”王春英指出。

第二,衡量我國外債風險的主要指標均在國際警戒標准之內。2016年末,我國負債率,即外債余額/GDP,為13%,國際公認安全線是20%﹔債務率,即外債余額/貨物和服務出口收入,為65%,國際公認安全線是100%﹔償債率,即外債還本付息/貨物和服務出口收入,為6%,國際安全線是20%﹔短期外債和外匯儲備比為29%,國際公認的安全線是100%。

王春英表示,未來,我國將繼續完善宏觀審慎框架下的外債和資本流動管理體系,在促進跨境投融資便利化的同時,加強事中事后監測分析,防范外債風險,維護國家經濟金融安全。

(責編:章斐然、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