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軍殺入董明珠空調賽道 格力稱想分羹沒那麼容易

賈 麗

2017年07月17日08:19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雷軍殺入董明珠空調賽道 格力稱想分羹沒那麼容易

  近日,有消息稱,小米將進軍空調業,在空調產業進行二次試水。

  據悉,近期一款名為“米家全變頻空調”的產品出現在國家3C質量認証的名單中,委托制造商是長虹電器。此次,被外界視為是小米在空調業的再次嘗試。

  早在兩年前,小米便和美的牽手,聯合推出“i青春智能空調”,不過反應平平。但小米並未放棄進入空調產業的想法,其此次聯手長虹欲再次攪動這一產業。

  對於小米與長虹的合作,7月16日,四川長虹相關人士對《証券日報》記者進行了肯定,對方稱:“小米空調的部分型號,確實由長虹代工。”對此,小米內部人士表示:“未來可能會有更多型號的小米空調產品面世。”

  業內人士認為:“由於小米目前暫時沒有自己的空調工廠和售后服務體系,在短期內很難佔據較多市場份額。但其在空調業的進入,或會拉低整體市場價格,甚至在市場上掀起一輪價格戰。”

  幾年前,雷布斯與董明珠定下的10億元之賭還歷歷在目,如今雷布斯帶領小米在格力所在的空調業籌謀數年,終於有了實質性進展。

  近日,小米即將推出一款“米家全變頻空調”被業界曝光,此款空調由長虹代工生產,而非此前與小米屢傳緋聞的美的。這意味著醞釀三年多的小米空調計劃,終於有望落地。

  實際,小米早在2015年就開始有進入空調業的想法,彼時小米創始人雷軍與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在針鋒相對之際,各自在對方的領域打出了名號,省掉了不菲的宣傳費。那個時候,業內外界認為是小米進入空調業最好的時機。

  當時,小米曾宣布聯姻美的,雙方進行戰略合作,致力於共同挖掘智能家居市場。雙方聯合打造了一款青春真智能炫彩空調,主打“一手控制”等功能。但此后,雙方合作的腳步似乎放緩,並未有實質性進展。彼時,董明珠還在公開場合稱:兩個騙子在一起,是“小偷集團”。

  實際,近年來,小米涉獵廣泛,其在推出空淨、電飯煲等產品之后,又推出激光投影電視、平衡車、電動牙刷等新品,進入多個領域,而這一舉動,直接觸及了在智能家居市場深耕已久的美的,雙方合作“戛然而止”也不難理解。 如今轉嫁具有強大制造能力的長虹,似乎也情有可原。

  在收購美菱后,長虹在白色家電領域佔據一席之地,且擁有較強的技術研發團隊和專利技術。近年來,長虹更是頗為低調,一直在智能家居和人工智能領域加速擴張,與小米的合作,似乎也成為其在科技領域的又一試水。

  產業經濟觀察家梁振鵬認為:“小米做空調與其做淨化器等家電產品有類似之處,其沒有自己的工廠,選擇找實力強勁的長虹代工,是其進入空調最有力的途徑。但空調是重資產行業,小米如果連生產研發都沒有,可發揮空間會很小。同時,空調的售后、服務、安裝非常重要,小米不可能在短期內建立和健全這一體系,其很難暫時在空調市場佔據較多的市場份額。不過,小米的進入,有可能會拉低空調市場價格,甚至在市場上掀起新一輪價格戰。”

  對於小米在空調產業的進入,日前,格力內部人士表示:“歡迎競爭,但想分羹沒那麼容易。”

  目前看來,在格力、美的雙寡頭佔據近7成市場份額的空調市場,小米要想實現空調市場的“變天”,確實有些難。

  按照ZDC消費調研中心的統計數據,中國市場空調佔有率方面,格力以44%佔據榜首,隨后是美的和海爾。

  雖然,目前相較黑電產業,白電的利潤空間相對較高,但空調行業寡頭壟斷的競爭態勢已然形成,行業龍頭企業的競爭日漸白熱化。

  “對於小米而言,目前其進入空調恐還是在試水階段,大規模量產需根據市場情況而定。”業內人士認為。

(責編:朱一梵、李海霞)

相關專題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