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天價“意外”或催熱旅行保險

2017年07月13日08:03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暑期已至,市民外出旅行高峰也來臨,旅行安全問題應引起個人或旅行社的高度重視。近日有媒體報道,“重慶女子在巴厘島突發疾病,包機回國費用需要80萬元”,這一事件引發廣泛關注。該名女子因暫無法支付“巨額”包機費用而未能及時回國治療。

這一事件背后,恰恰凸顯出境外旅游購買意外險的必要性。業內專家認為,對於自助游或跟團游的出境游客,具備意外傷害保險、醫療保險和SOS國際救援服務等綜合保障的境外旅行險,理應成為陪伴消費者無憂出行的“保護傘”。

旅行不便和醫療支出佔旅游險賠付金額首位

據報道,重慶女子楊婷在巴厘島跟團旅游時突發疾病,經當地醫生初步診斷,楊婷患的是急性腦膜炎,病情十分危急。當地醫院建議楊婷回國治療,然而如果要包機回國,僅包機費用就高達80萬元。

“假如這名重慶女子在出行前有購買境外旅行意外險,在遇到這一緊急情況時,就可以獲得保險公司提供的緊急救助服務,比如緊急醫療運送﹔如果當地醫療水平有限,醫生建議回國繼續接受治療,保險公司還可以直接將其接送回國。”在粵一家外資財險公司相關負責人如此表示。

所謂旅行意外險或旅游險,是指在保險期限內,一旦在旅途中出現意外傷害事故或醫療問題,隻要在投保公司保障范圍內,即可獲得保險公司的理賠或服務。事實上,通過保險得到海外緊急救助的案例並不少見。

記者從廣東一家保險公司了解到,2016年9月,廣州楊女士在丹麥旅游期間因腦血管瘤破裂出血,需回國治療。在保險公司接到報案后,全程安排醫務人員賠付,將其安全轉運回國。最終保險公司賠付了各項費用共計54萬元左右。據《安聯旅游險年度報告》顯示,在眾多保險賠付原因中,2016年旅游險賠付金額主要以旅行不便和醫療支出為主,其次是意外身故及殘疾,而醫療救援與遺體運送等保險賠付支出位列第四。

在三大旅游險中選擇投保

在日前舉行的2017年廣州市旅行社“旅游安全與旅游文化”專題培訓會議上,記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僅廣州旅行社就發生各類安全事故7宗,其中因自身身體原因意外死亡事故3宗,交通安全事故、溺水死亡、熱氣球安全事故、乘船因風浪造成摔傷各1宗。

“與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的旅游事故已有所下降。”廣州市旅游局旅行社管理處副處長石夏平表示,下一步希望旅行社加強旅游安全保障工作,積極投保旅行社責任保險,提高保險覆蓋率,通過保險保障化解社會矛盾,轉移經營風險。

不過,僅依靠旅行社投保責任保險仍稍顯不足,出行個人還需為自己添加足夠的意外風險保障。

因此選擇一家境外旅游意外險種類齊全、服務質量好的保險公司很有必要。業內專業人士建議,出游者可在意外傷害保險、醫療保險和SOS國際救援服務這三大類最重要的險種中選擇所需投保的權益保障。

需要提醒的是,由於不同保險公司所合作的全球救援機構有所不同,而這些機構在全球的分布情況亦有差別,比如有些側重北美地區,有些側重歐洲,所以投保者可根據目的地來選擇更為合適的救援機構。此外,在投保境外旅行保險后,被保險人應隨身記錄該機構的全球緊急救援電話,以備突發情況下立即撥打。投保前也最好確認一下,是否有中文服務,避免語言交流上理解偏差。

此外,在投保時還應向保險公司了解詳細的理賠流程,尤其是在國外出險后如何向保險公司進行理賠。像境外產品有很多都有境外醫療費用的墊付和擔保,保險責任范圍內的可以通過救援公司進行擔保和墊付,方便了游客。

■連線

安聯財險翁海軍:

根據旅行情況

和自身需求投保

“出游前投保旅行保險很重要,尤其是境外旅游,要涵蓋旅行救援保障,因為這是個人無法解決的痛點。”安聯財險個人險部核保總監翁海軍表示,旅行保險不能貪圖保費便宜,因盡可能根據自身實際需求,來投保合適的旅行保險,如老人要有高額的醫療保障。

一般來說,境外旅行險價格比境內旅游險更貴一些,不過保障更全面。“此類保險產品保費並不高,一般在10元到500元之間。具體保額一般可參考旅游天數、旅行地區的消費水平等情況確定。例如,前往歐洲申根國家,或者消費水平較高的國家,醫療險的保額最好在20萬元以上。

(責編:李棟、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