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理財產品預期收益率紛紛超“5”  

貨幣類理財產品收益率會上升或分流A股資金

張忠安
2017年06月26日07:5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我們銀行最新一批理財產品年化收益率去到5.3%了,要不要考慮考慮!”廣州市民羅先生收到某銀行的理財產品推介信息。去年以來一直走低的銀行理財產品又昂起了頭。根據記者粗略了解,不少銀行最新的理財產品年化收益率都蹭蹭上漲,從3%左右漲到目前突破5%。

有A股投資者就擔心,相比股市,銀行理財產品安全性高,其收益率持續走高會不會分流A股資金?有專業人士就認為,根據目前銀行理財收益率走勢,不排除一部分追求穩定絕對收益的資金會流失。

文/表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張忠安

理財產品:預期收益仍會繼續小幅上行

“如果是5.2%的年化收益率,已經是很高了。”羅先生對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表示。數據顯示,今年3月以來,銀行理財產品收益一路走高,部分產品年化收益率從3%左右逐漸攀高至當前的5%以上,一改過去兩年收益率一路下行局面。有分析認為,收益率升高,一方面是流動性收緊,另一方是資金成本上升所致。

根據記者了解,上述理財產品之所以預期收益率能超過5%,主要是部分企業資金緊張,希望通過銀行做短期拆借,從而形成的理財產品。記者在廣州部分銀行了解發現,相比去年,理財產品收益率普遍上漲,如廣發銀行推出“廣發銀行薪滿益足170626版”周增利人民幣理財計劃,5萬元起點,預期年化收益率達到4.90%。中信銀行樂贏穩健最新一起預期收益率為5%,而且還屬於較低風險的產品。另外,杭州銀行、浙商銀行、華潤銀行、建設銀行等近期都有預期年化收益率在5%以上的理財產品。

記者從同花順ifind系統獲取的數據顯示,截至6月19日當周,銀行理財產品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69%,為2015年9月首周以來的最高水平,其中,預期年化收益率在3~5%之間的產品佔比為83.56%,還有0.05%的產品年化收益率在8%以上。

也有人士指出,由於流動性整體收緊,貨幣產品收益率表現較好,過去兩周,國有銀行、股份制銀行、農村金融機構以及外資銀行發行的3 個月期限人民幣結構性預期收益型產品的平均預期收益率上限分別為5.38%、4.47%、4.00%和4.45%。與上一雙周相比,股份制銀行收益上漲約29BP。

華寶証券分析師楊宇表示,理財產品預期收益繼續上行,幾乎所有期限品種均已邁入“4%”時代,很多產品預期收益率破“5”,全面超越2016 年的收益情況。他預計,銀行理財產品的收益率短期仍將處於小幅上行區間,走勢不會出現大幅調整。

股市:利率走高會帶來壓力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不斷走高的銀行理財產品收益率,不僅令普通投資者趨之若鹜,也讓不少上市公司眼紅心動不已。數據顯示,近期不少上市公司開始購買理財產品。

中際裝備6月24日發布公告,該公司於2017年6月22日向交通銀行股份有限公司煙台龍口支行購買了“蘊通財富·日增利91天”人民幣理財產品。認購金額為人民幣2000萬元,參考年化收益率為5.10%。無獨有偶,也就在同一天,雷柏科技、正丹股份等另外16家A股上市公司也發布了各自購買理財產品的公告。

根據記者梳理,像中際裝備、雙箭股份、雷柏科技這樣購買理財產品的A股上市公司並非少數。根據同花順ifind系統數據,今年以來已先后有平潭發展、雙匯發展、華勝天成等308家上市公司購買理財產品,資金總量高達436.71億元。其中,新湖中寶出手最為闊綽,在6月份已出資9億元購買了中信銀行杭州分行、廣發銀行嘉興支行等5家金融機構發行的多款理財產品。

根據記者隨機走訪,已經有部分投資者將原本打算投向股市的資金轉向銀行理財產品。廣州市民章女士告訴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稱,上周她把自己10萬元的資金買了預期年化收益率5.1%的銀行理財產品。另一位股民羅女士也表示,目前A股賺錢難度很大,稍不注意就被套虧損,“如果有5%以上的收益率,我還是會考慮的。銀行理財產品畢竟風險還是偏低的。”羅女士稱。

萬聯証券首席投資顧問古振華在接受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採訪時也指出,目前資金成本在上升,關於貨幣類理財產品收益率會維持上升,會在一定程度上分流A股資金。因為,在投資者眼中,特別是散戶眼裡,不管是買入銀行理財,各種“寶寶”,還是股票,目的隻有一個,就是賺錢。有了穩定且收益不低的銀行理財產品,投資者對於買股票的興趣就會下降。歷史數據也顯示,利率走高往往會給A股帶來壓力。

(責編:李棟、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