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報告顯示:高淨值人群境外資產配置比例趨穩

張莫
2017年06月23日08:43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招商銀行日前與貝恩公司在北京聯合發布了《2017年中國私人財富報告》。報告稱,中國私人財富市場在2016年總體保持高速增長。截至2016年末,中國個人可投資資產1000萬元人民幣以上的高淨值人群規模已經達到158萬人。值得注意的是,自2013年起,高淨值人群人均境外資產配置比例趨於平穩,保持在20%至30%的水平。

  該報告是招商銀行與貝恩公司自2009年、2011年、2013年和2015年四度合作后,第五次就內地高端私人財富市場所做的權威研究。2016年,中國的高淨值人群數量達到158萬人﹔與2014年相比,增加了約50萬人,年均復合增長率達到23%,相比2012年人群數量實現翻倍。與此同時,高淨值人群地域分布也更為均衡,全國22個省市高淨值人數超過2萬人,其中共有9個省市高淨值人數超過5萬人,東南沿海五省市率先突破10萬人。中西部地區和“一帶一路”相關省份增長顯著,顯示出我國經濟增長逐漸由一線城市、東南沿海核心區域向全國范圍拓寬的態勢。

  伴隨十年經濟發展,中國高淨值人群規模逐年擴大,其投資心態、投資行為和人群細分都發生了變化。高淨值人群創富方式更趨多元,代際傳承和企業創新推動人群結構進一步分化,他們的投資行為也呈現出“心態更成熟、眼界更開闊、考量更長遠”的特征。報告認為,高淨值人群的財富目標更成熟,財富目標已從早年的“創造更多財富”演變成如今的以“財富保障”和“財富傳承”為首要考量。

  在資產配置方面,報告指出,出於分散風險和捕捉投資市場機會的考慮,擁有境外配置的人群佔比不斷提升,人均境外資產配置比例近年來趨於穩定。報告數據顯示,境外資產配置自2011年起成為投資熱點,此后高淨值人群滲透率逐年上升,一度超過50%。自2013年起,高淨值人群人均境外資產配置比例趨於平穩,保持在20%至30%的水平。從投資目的來看,高淨值人群從簡單的分散風險過渡到主動追求收益,境外資產配置逐漸分散,資產類別的復雜度有所提升。機構選擇方面,隨著對境外投資風險和復雜度的認識加深,高淨值人群更看重財富管理機構在產品選擇和資產配置方面的專業性。投資地域方面,近年來澳大利亞、加拿大和新加坡等地升溫明顯。

  綜合各項宏觀因素,報告預計,2017年中國私人財富市場將繼續穩步增長,全國個人可投資資產總體規模將達到188萬億元,同比增長14%,相較2014至2016年有所放緩﹔中國高淨值人群將達到187萬人左右,同比增長18%﹔高淨值人群持有財富總量將達58萬億元,同比增長19%。

(責編:李棟、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