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比特幣一天暴跌14%考驗投資者 普通投資人謹慎介入

范曉
2017年06月15日07:5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近日,備受爭議的比特幣在高歌猛進沖破3000美元大關后,又遭遇“滑鐵盧式”暴跌。從最開始的1美元能買1300枚,短短7年間,比特幣已經暴漲了300多萬倍。但業內人士提醒,比特幣交易是全球7×24小時交易、沒有漲跌幅限制,目前的價格高位正引來各路資本的投機炒作,普通投資者切忌盲目跟風。

  一天暴跌14%考驗投資者

  在瘋漲一個半月后,比特幣價格終於進入盤整階段。數據顯示,比特幣在6月12日問鼎2.1萬元人民幣的高價之后,價格跳水,並於13日凌晨跌至1.8萬元人民幣,跌幅超過14%。

  這已不是比特幣第一次出現“過山車式”的暴漲暴跌了。今年5月21日,比特幣首次突破2000美元,隨后在5月26日-27日,比特幣價格開始跳水,一度大跌900美元,跌幅逾30%。暴漲暴跌的瘋狂行情,考驗著投資者的心理素質和承受能力。

  黃金錢包首席研究員肖磊分析認為,比特幣價格大起大落,是因為比特幣在全球市場的發展還不確定,有人認為比特幣會成為一種保值和稀缺資產,也有人認為比特幣僅僅是一輪炒作,最終難逃成為一個“擊鼓傳花”的游戲。“這導致比特幣容易受到市場信心的影響,一遇到利好消息就迅速上漲,一出現利空消息就大幅下跌。”

  隨著比特幣市場的關注度日益升溫,國際大投行高盛日前發布了首份針對比特幣的技術分析報告,認為“目前是非常好的做空機會”。

  行走刀尖上的投資“黑馬”

  比特幣究竟是什麼?簡單說,比特幣就是電腦用特定公式算出來的一串字符,不依賴於任何發行方,全部由計算生成。

  獲取比特幣的過程被形象地稱為“挖礦”,挖礦的參與者就是“礦工”,而挖礦時需要用的超級計算機就是“礦機”。“挖礦”的過程實質上就是用計算機解決一項復雜的數學難題。每得到一個合格答案,比特幣網絡會新生成一定量的比特幣作為獎賞。

  據悉,世界上的比特幣總量隻有2100萬個,目前已有1600多萬個比特幣被個人佔有,剩下近五百萬個比特幣需要大量的數據計算去獲取。作為一種虛擬數字貨幣,比特幣與大家生活最息息相關的,莫過於低成本的無限制支付和匯款功能。這在近期肆虐全球的勒索病毒襲擊中可見一斑。

  “在勒索病毒提示框的下方,有一串34位的字母組合,這可以理解為是黑客的比特幣收款賬號,向這個賬號裡存入300美元贖金,大概相當於0.16個比特幣,就能恢復病毒文件。”蘇寧金融研究院互聯網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說。

  為什麼犯罪分子會盯上比特幣交易?這就不得不提比特幣的底層技術——區塊鏈。“區塊鏈技術可實現點對點的價值轉移,使用加密算法能直接達成可信共識,這是比特幣的優勢,但同時,由於區塊鏈技術具有去中心化、匿名化、難追蹤等特點,所以被不法分子用於洗錢或其他非法活動。”清華金融評論主任張偉說。

  普通投資人謹慎介入

  盡管在投資市場表現搶眼,但比特幣自誕生以來就是各方爭議的焦點。2014年,曾經是日本最大的比特幣交易所Mt.Gox因黑客攻擊而倒閉,后來警方卻又懷疑其高管監守自盜,由此進一步引發各國監管關注,期望防止商業欺詐,或其被用於洗錢和為恐怖組織籌集資金。

  “比特幣盡管被稱為‘幣’,但它並不是一種真正意義上的貨幣。”張偉說,比特幣還存在許多缺陷,比如,交易確認時間過長、發行量存在上限、價格不穩定、易遭黑客攻擊、缺乏法律保障等。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比特幣的泡沫風險越發明顯,曾寄托著提升互聯網時代交易中介便利性的比特幣,已成為瘋狂的投機炒作對象。

  2013年12月,中國人民銀行、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証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就曾下發《關於防范比特幣風險的通知》,提醒比特幣是特定虛擬商品,不具有與貨幣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且不應作為貨幣在市場上流通使用。參與機構和個人應審慎從事比特幣投資等活動,並承擔相應責任和風險。

  多位業內人士表示,目前,比特幣交易相關的業態基本上還處於自發狀態,比特幣交易中的各種機制尚未按照相對應的法律、政策完全規范起來,存在較大的法律和政策風險隱患。對於監管層來說,規范比特幣交易、提高透明度、加強投資者教育和風險提示,嚴厲打擊各類打著數字貨幣旗號的傳銷幣,都是必要的措施。對於普通公眾來說,比特幣有一定的專業門檻,更需謹慎介入。

(責編:李棟、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