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人民幣迭創年內新高 逆周期穩匯率初見成效

劉禹成
2017年06月01日08:00 | 來源:証券時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幣迭創年內新高 逆周期穩匯率初見成效

  5月31日,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報6.8633,創兩周內高點,在岸人民幣與離岸人民幣也雙雙大漲。截至當晚19時,在岸人民幣對美元一度接近6.81關口,創4個多月新高﹔離岸人民幣對美元漲幅擴大,連破數道關口,截至發稿時升破6.77,創2017年初以來新高,兩地價差也繼續擴大逾500個基點。

  最近幾個交易日人民幣對美元的強勢上漲,市場多解讀為逆周期因子的引入,減弱了市場非理性貶值預期。人民幣對美元走出窄幅震蕩區間實現明顯升值,預計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將進入雙向波動階段。

  從經濟基本面來看,5月31日,國家統計局發布數據顯示,5月份官方制造業PMI(採購經理指數)為51.2,高於預期值51.0,與前期持平。PMI連續10個月位於榮枯線之上,顯示經濟運行穩中向好,經濟基本面數據也為人民幣匯率提供了支撐。

  5月26日,中國外匯交易中心自律機制秘書處就人民幣中間價報價有關問題答記者問時稱,考慮在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價模型中引入逆周期因子,主要目的是適度對沖市場情緒的順周期波動,緩解外匯市場可能存在的“羊群效應”,模型參數由各報價行根據對宏觀經濟和外匯市場形勢的判斷自行設定。

  事實上,自2015年8月11日匯改以來,人民幣中間價定價機制已進行了3次調整,央行維護匯率穩定的意圖明顯。近期,市場對美國經濟前景的預期跌至大選以前,美元指數回跌至上漲前水平97附近。美元延續頹勢,但人民幣對美元卻升值有限。考慮在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價中加入逆周期因子,有助於減弱人民幣匯率收盤價與中間價的偏離,使中間價有效反映了經濟基本面情況。

  市場仍保持6月份美聯儲將加息的預期,這意味著美元指數可能會觸底回升,美元的變化仍將成為人民幣走勢的關鍵變量。

  從實際情況看,逆周期因子確實對人民幣升值有指引信號作用,但在美國加息、縮表預期偏強的情況下,美元將逐漸恢復強勢,人民幣仍可能回到緩慢有序貶值的軌道上。當然,如果美聯儲6月份加息的預期提前被市場消化,人民幣對美元就不會因預期而走弱。而隨著人民幣國際化進程的推進,逆周期因子的加入可以對沖順周期的市場情緒,即使在美元劇烈波動的情況下,也可穩定人民幣匯率變動幅度。

(責編:呂騫、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