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比特幣成"數字黃金" "今天多少刀?"成玩家特殊問候方式

楊  望  蔣  寧
2017年05月26日07: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數字貨幣比特幣的單枚幣值24日突破2400美元,創歷史新高。今年以來,比特幣的交易價格不斷上漲,累計漲幅已超150%。“比特幣今天多少刀?”已成為當下數字貨幣玩家特殊的問候方式。

  比特幣漲勢瘋狂,緣於多重因素的共同推動。

  首先,市場供給萎縮是影響比特幣交易價格的關鍵因素。2009年1月比特幣系統上線時,系統設計者中本聰就將比特幣的供給總量限制在2100萬個,目前開採量已經達到1600萬個,超過總額的75%。從流通層面看,隨著時間的推移,比特幣系統“挖礦”,即交易記賬的獎勵每4年減半,已從2009年的50個減至如今的12.5個,這直接影響了比特幣的供應流通量,導致其價格上升。

  其次,比特幣交易系統的技術升級,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風投資本和開發極客的信心,造成比特幣價格短期強勢增長。隨著比特幣和區塊鏈技術的普及,比特幣日均交易總量達到驚人的25萬至30萬筆。但是,中本聰在比特幣上線之初對每筆交易的數據容量進行了嚴格限制,導致如今每天有高達15.8萬筆的交易等待驗証,也迫使用戶支付高昂的費用來加速驗証,這加大了比特幣的支付難度。不過,近期提出的兩種擴容提速方案——“比特幣無限”和“鎖定隔離見証”(SegWit),有望提高比特幣的交易效率,得到了比特幣社區大部分“礦工”和技術極客的支持,市場對比特幣的熱情被重新點燃。

  當然,比特幣的暴漲也得益於政府層面的支持。部分國家對比特幣的政策支持和對法定數字貨幣體系的研發,推動了比特幣交易價格的上漲。具體而言,美國証券交易委員會決定5月重審兩筆有關比特幣的基金,並將於近期發布結果﹔日本宣布承認比特幣等虛擬貨幣作為一種支付方式,並取消比特幣消費稅﹔俄羅斯將於2018年承認比特幣等加密數字貨幣……加之中國、英國、荷蘭等國加速發布本國法定數字貨幣等政策舉措,吸引了部分商家嘗試使用比特幣支付結算。目前,美、日、中、歐等國家和地區分別以7300萬、7300萬、4500萬和3140萬美元的日均交易規模,領跑全球比特幣市場。據初步估計,到2020年,比特幣交易規模將突破30億美元,其交易價格可能達到1萬美元。

  今年以來,比特幣價格“高燒不退”,已經多次超越黃金的價格,因此有了“數字黃金”之稱。不過,比特幣作為一種虛擬的“數字黃金”,雖具備數字屬性,但不具備黃金的高流動、低風險、穩價值和難以操控的屬性。因此,比特幣仍是一種高風險、高預期收益的投資品,仍面臨監管政策變化、共識機制破解、法定數字貨幣替代等一系列風險,主要表現為短期價格的劇烈震蕩。因此,不妨以貨幣創新的視角來關注其數字屬性,以謹慎投資的方式來看待其黃金屬性。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26日 21 版)

(責編:李棟、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