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姚余棟:中國經濟要警惕跌入“老齡化陷阱”

2017年05月20日12:12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大成基金副總經理兼首席經濟學家姚余棟
大成基金副總經理兼首席經濟學家姚余棟

人民網深圳5月20日電 (記者 李海霞)“‘老齡化陷阱’(Aging trap)存在不存在?如果存在,中國可否成功跨越‘老齡化陷阱’?”大成基金副總經理兼首席經濟學家姚余棟20日在中國養老金融50人論壇2017年國際峰會上表示,出路就在於人工智能(AI)革命或說是機器人的更廣泛使用。

上述峰會以“后金融危機時代養老金投資”為主題。姚余棟認為,按將來的人均壽命來說,可能將來80歲才是失去一般意義上的勞動能力的老人。“超老齡社會的來臨有很多的預示,換句話說,就是老人需要的尿片的數量超過了嬰兒。”

姚余棟表示,老齡化問題不光是中國的問題,也是全球各大洲的問題。從養老金融50人論壇的課題和第6次人口普查的數據看,中國人口在迅速老齡化,最明顯的是65歲和70歲以上的人口,在2035年之前在迅速“爬坡”,2035年后就進入平台區。

中國經濟會不會跌入“老齡化陷阱”?“老齡化陷阱”到底是什麼?姚余棟認為,目前很多時候大家考慮經濟增長的時候,會談到技術進步、資本積累、勞動力增長,但是忽略了勞動力中也有老人增長,這是索洛模型(Solow model)的巨大缺陷。

“假設人永遠年輕,永遠工作下去,模型忽略了老人最終是會退出勞動力市場的。日本經濟為何停滯?不是沒有創新,我們經過計算,他的讓全要素生產力(TFP)增長是基本上是1%,但老齡速度超過了2%,所以從這個結論上說,經濟增長就必須停滯。”姚余棟說。

老齡化陷阱的出路何在?姚余棟認為,出路就在於人工智能(AI)革命或說是機器人的更廣泛使用。“機器人作為另一種資本,可以更多地貢獻出勞動力。

同時,他表示,要及時地做好養老三支柱。通過三支柱合理審慎配置后,可以增加對股權融資的配置,幫助經濟去杠杆,鼓勵經濟體承擔風險,鼓勵創新和創業。

他還認為,如果“老齡化陷阱”存在,鼓勵生育將非常重要。根據測算,全面放開二胎,中國GDP增速年均將提高0.2%。

(責編:孫紅麗、張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