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胡曉義:靠新增繳費人員來增加養老籌資的路會越來越窄

2017年05月20日10:44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中國社會保險學會會長胡曉義
中國社會保險學會會長胡曉義

人民網深圳5月20日電 (記者 李海霞)“基本養老保險主要依靠第一支柱,第二支柱的發展不是很有力量,第三支柱目前也是基本可以忽略不計。”中國社會保險學會會長胡曉義20日在中國養老金融50人論壇2017年國際峰會上建議,要結合市場降低社保費率,給第三支柱的發展留出空間。讓三條腿比例適當,不是一條腿獨佔市場。

上述峰會以“后金融危機時代養老金投資”為主題。胡曉義在會上介紹說,自2011年以來,養老改革推出來很多很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使我國的養老保險制度不斷處於優化進程中,這些都對養老金的投資創造了條件或提出了需求。

在養老金融領域,我國推出了多項舉措。胡曉義說,2011年推出了城鎮養老問題的試點,2012年覆蓋到了全國各地。2013年,開始研究養老保險頂層設計,后來形成了一系列的方案,且不斷有措施開始出台。2014年,我國把城鎮居民的養老保險和新農保兩個制度合並在一起,形成了統一的城鄉居民的養老制度,並且和職工養老制度共同構成了我國的兩個基本保險制度平台。2014年年底開始改革機關事業單位的養老保險制度,這項改革還在推進中。2015年又決定把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結存的基金進行市場化、多元化的投資運營。

“伴隨著這些改革的推進,實際上,我國養老保險制度的總體狀態是在提升中的。” 胡曉義說,現在養老資金規模大約佔2016年國內生產總值的10%,相對於2010年前后僅佔了GDP的2.4%而言,積累的增速規模是比較快的。到今年4月底,全國已發出9億9千7百多萬張統一的加載了金融功能的社會保障卡。

胡曉義也表示,我們在職工的養老保險的基金結構上,一直保持者收入的總量大於支出的總量,盡管額在減少但每年還有結余。換句話說,支出增長的剛性更明顯了,而收入增長的空間已被壓縮了,這是一個不得不面臨的矛盾。

同時,在另一方面,我國居民就業結構在發生變化,越來越多的新的就業者不是在傳統的所謂的正規就業領域,或是單位就業的崗位上去就業,更多的是非正規就業、自主創業的形式,這給單位就業的主要對象的管理模式的保險制度提出了新的管理要求。

“我們過去幾年、十幾年,主要是靠擴大覆蓋面,靠新增繳費人員來增加我們的籌資,來滿足我們的資金需求,這個路會越來越窄。”胡曉義表示,我們要想辦法靠錢生錢,要使基金有個內涵性的增長,不完全依靠外延性的擴大。

胡曉義建議,一是必須繼續擴大繳費覆蓋面,這個手段不可以放棄。因此我們提出了全民參保計劃,重點放在非正規就業人員,讓他們參與到養老計劃中來。

二是要調整結構。這是一個可以探索、可以探討的思路。現在叫做養老金三支柱或是三層次,但實際上基本是一花獨秀,基本養老保險主要依靠第一支柱,第二支柱的發展不是很有力量,第三支柱目前也是基本可以忽略不計。因此我們的觀點要結合市場降低社保費率,給第三支柱的發展留出空間。讓三條腿比例適當,不是一條腿獨佔市場。要適當降低基本養老保險的構成,讓渡出一部分給職業年金。

三是應該調整、完善投資和監管的體系。養老金的投資要朝著專營化的方向發展,不是分散投資,要兼營的投資。

同時,胡曉義還建議,可以考慮第二、三支柱的聯營。企業年金需要市場化和多元化的投資,第三支柱也要給個人更多選擇權的投資。

“能否給每個人建立一個養老保險的實際的帳戶?看到了很多老年人、中老年人在選擇自己的合適的理財方式,其中包括未來養老的考慮。”胡曉義說,我們需要界定以養老為目的的投資產品和類型,而不是任由市場短期、投機、炒作的理財方式。

(責編:孫紅麗、張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