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4月我國跨境資金流動繼續向好 市場:穩定勢頭可持續

2017年05月18日18:53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18日電 (記者章斐然)國家外匯管理局昨日發布數據顯示,2017年4月份銀行結售匯逆差149億美元,境內外匯供求繼續處於基本平衡狀態。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表示,4月份我國跨境資金流動延續回穩向好勢頭。市場人士認為,我國跨境資本流動繼續保持穩定存在多項積極因素。

4月境內外匯供求繼續處於基本平衡狀態

數據顯示,2017年4月銀行結售匯逆差149億美元,同比下降37%,延續了今年前三個月境內外匯供求趨向平衡的勢頭。今年以來,我國跨境資金流出的壓力持續減小,體現為銀行結售匯逆差規模較此前大幅收窄,前三個月,逆差規模分別為192億、101億和116億美元。

具體來看,4月份,銀行結匯同比增長5%,售匯下降2%,結售匯逆差149億美元,同比下降37%﹔遠期結匯簽約同比增長81%,遠期售匯簽約下降24%,遠期結售匯簽約順差51億美元,上年同期為逆差13億美元。

“綜合上述銀行即遠期結售匯以及期權等外匯供求因素,4月份境內外匯供求繼續處於基本平衡狀態,並且總體好於3月份。”外匯局新聞發言人稱。

此外,4月份,非銀行部門涉外收付款逆差153億美元,環比下降12%。其中,人民幣收付款逆差100億美元,下降11%﹔外匯收付款逆差54億美元,下降13%。

另從7日公布的4月末國家外匯儲備余額看,已連續3個月上升,4月末比3月末增長204億美元。

跨境資本流動保持穩定存在多項積極因素

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研究院副院長兼首席經濟學趙慶明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得益於外匯管理操作層面的完善和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的穩定,年初以來,我國跨境資金流動形勢持續向好。他認為,該勢頭可以持續,主要存在以下幾項積極因素:

首先是從去年四季度以來,包括就業在內的多項指標反映出我國宏觀經濟基本面向好。

其次是未來美元大幅走強的可能性較小,從而對資本帶來的流出壓力也較小。“從過去數據來看,人民幣匯率穩定時,資本流出的壓力會明顯減小。”趙慶明說。而從世界經濟基本面來分析,美國、日本、歐洲經濟均出現回暖,尤其是歐洲所謂的“黑天鵝”並沒有出現,因此歐元、日元匯率自年初以來出現走強。在此情形下,美元大漲的可能性較小,而人民幣匯率將保持基本穩定。此外,在美國經濟向好或者說美元資本回報率高的時候,一些新興市場的回報可能上漲幅度更多,因此全球資本不會必然出現全面集中向美國流動的情況。

此外,相關數據顯示,境內主體涉外收支行為總體平穩,市場情緒回歸理性,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市場主體結匯率略有提升、購匯率保持基本穩定。4月份,銀行客戶結匯與涉外外匯收入之比為63%,較一季度上升1個百分點;銀行客戶購匯與涉外外匯支出之比為68%,與一季度基本持平。

第二,企業跨境融資繼續增加。4月末,企業海外代付、遠期信用証等外幣進口跨境融資余額較3月末增加20億美元,已連續14個月增長。

第三,企業對外直接投資回歸理性。2017年以來,我國對外直接投資更加平穩,流向制造業、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的投資佔比有所上升。

第四,居民個人購匯進一步回落。4月份,居民個人購匯規模同比和環比均有所下降,目前處於近一年半的最低水平。

“總體看,今年以來我國經濟保持了穩中向好的發展勢頭,經濟增長的穩定性不斷增強,未來發展潛力依然較大;同時,金融市場擴大開放的效果繼續顯現,進一步鞏固了我國跨境資金流動平穩、均衡發展的基礎。”外匯局新聞發言人表示。

(責編:張歌、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