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民營快遞高管薪酬差距大 順豐副總經理比董事長高兩倍

2017年04月26日08:2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隨著2016年年報的披露,去年集體上市的民營快遞企業上市公司的高管薪酬賬單紛紛亮相。

  《証券日報》記者發現,民營快遞高管薪酬差距也非常懸殊,有高管在2016年並未領工資,甚至現任高管稅前工資隻有14萬元,而順豐控股董事、副總經理杜浩洋稅前薪酬達318萬元,是公司董事長、總經理王衛105.60萬元的三倍。

  順豐高管工資超申通

  去年民營快遞企業開始了一波上市潮,從目前來看A股已經披露年報上市公司有申通、韻達以及順豐控股。

  《証券日報》記者翻閱上述公司年報發現,作為順豐控股最大股東的董事長、總經理王衛獲得的稅前薪酬總額還不如其他高管薪酬多,具體來看,王衛獲得的稅前總額為105.6萬元,公司董事、副總經理林哲瑩獲得的稅前總額為154.76萬元,董事、副總經理羅世禮稅前總額為280.24萬元,董事、副總經理杜浩洋稅前總額為318萬元,董事、副總經理、財務負責人伍瑋婷稅前總額為300萬元,副總經理李勝稅前總額為246萬元、副總經理許志君及副總經理梁翔的稅前總額均為236萬元、甘玲副總經理、董事 會秘書稅前總額為132.13萬元。從上述報酬金額可以看出而從目前來看,杜浩洋318.00萬元為最高工資。

  順豐同時表示, 2016年12月份,公司重大資產重組實施完畢,並於2016年12月28日完成董事、監事和高級管理人員的換屆工作。報告期內,新聘任的董事、監事和高級管理人員未在上市公司領取報酬,上述報酬金額為報告期內在泰森控股任職所領取的報酬情況。

  除順豐外,根據申通快遞年報披露數據,申通快遞董事長、總經理陳德軍的稅前總額為99.87萬元、副董事長陳小英稅前總額為153.58萬元,董事、副總、董事會秘書陳泉稅前總額為53.16萬元,董事、副總、財務負責人王明利稅前總額為62.37萬元,副總經理鄒建生、唐錦、熊大海的稅前總額分別為14萬元、50.92萬元、87.26萬元。並且公司現任董事陳光華以及幾名獨立董事還並未領取薪酬。

  而韻達目前年報披露的高管報酬情況仍為公司前身新海股份高管情況,目前不具有參考性。

  韻達分紅超順豐

  從淨利潤情況來看,根據申通、韻達發布的年報數據顯示,兩家公司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增長分別為64.96%和120.87%,再次迎來高增長。順豐公司全年總營收574.83億元,同比增長19.50%﹔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淨利潤為41.80億元,同比增長279.55%。

  高增長之下,韻達今年的分紅超過順豐以及申通。2016年度,韻達利潤分配預案將向全體股東按每10股派發現金紅利1.17元(含稅),超過順豐控股及申通快遞的10股派發1元現金紅利,合計派發現金股利約1.19億元,佔淨利潤一成。

  這一增長得益於智慧物流。韻達年報顯示,智能分單處理同樣數量的快件可以節省分揀人力40%。而且全程僅需掃碼一次,分揀效率高達2萬件/小時,分揀准確率高達99.99%。

  韻達稱,已實現全網、全系統信息化管理,並結合大數據賦能,不斷提升人均效能和運營效率,降低單票了成本,增強了市場競爭力和盈利能力。

  申通披露,2016年啟用分揀機器人,可減少70%的人工。機器人可以實現快遞面單信息識別,包裹路徑信息的記錄和跟蹤,掃碼、稱重、分揀功能“三合一”,佔地面積小,並能24小時不間斷分揀。目前,申通已在義烏、天津、臨沂三地啟用這一分揀系統主要針對重量在5千克以下的小件包裹,其中臨沂的快件日處理量約21萬件。不僅節約人力成本,還降低了分揀錯誤率。

  智能分單、分揀機器人等大數據賦能快遞業的基礎是電子面單。區別於傳統紙質面單,電子面單是一種高效率、環保的信息化面單。2014年5月份,菜鳥網絡推出了標准化的公共電子面單平台,與各家快遞公司和商家系統打通匹配,並向全行業開放免費申請接入。之后,電子面單行業使用率迅速從不足5%提升至目前約80%,形成以菜鳥平台為基礎的智慧物流生態。

  此外,在2016年業績說明中,中通著重提到智慧物流:“智能快遞促網絡進一步降本增效。” 中通表示,4季度ASP(單位包裹營收)上漲的主要原因在於很高的電子面單採用率,並因此減少了相應的補貼。中通同時表示,2016年電子面單的採用率大約在78%,而2015年年末這個數據大約是48%。

(責編:李棟、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