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外匯局:沒必要借人民幣貶值刺激出口 不會走資本管制老路

2017年04月20日13:17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0日電 (記者章斐然)上午10時,國新辦就2017年一季度外匯收支數據有關情況舉行發布會。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國際收支司司長王春英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中國不是匯率操縱國屬於客觀事實,中國沒有通過人民幣貶值刺激出口的必要﹔中國外匯管理不會走回頭路,不會再走到資本管制的老路上。

針對近日美國財政部沒有認定中國是匯率操縱國,王春英說,中國不是匯率操縱國屬於客觀事實,中國沒有通過人民幣貶值刺激出口的必要。“中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勞動生產率增長持續高於其他主要經濟體,我們出口還保持了一定的國際競爭力,在全球市場的份額仍然較高。2007年,中國出口佔全球市場份額的8.8%,2015和2016年佔比都在13%以上。此外,中國也不符合美國財政部認定匯率操縱國的標准。”她說。

針對中國對外匯流出管制的言論,她表示,從我國跨境資本轉向流出以來,外匯管理部門未對匯兌和跨境收付等採取新的措施,但要求銀行遵守現行外匯管理規定,切實履行展業原則,加強真實性合規性審核。與之前相比,外匯管理政策法規連續一貫,沒有任何變化。

她指出,我國在制定和執行外匯管理政策時,始終堅持兩項基本原則:一是堅持改革開放,支持和推動金融市場的雙向開放,進一步提升跨境貿易、投資便利化水平,服務實體經濟。二是堅持防范跨境資本流動風險,防止跨境資本無序流動對宏觀經濟和金融穩定帶來沖擊,維護外匯市場穩定,為改革開放創造良好的市場環境。

基於上述兩項原則,外匯管理政策有幾個基本內涵:第一,“打開的窗戶”不會再關上。中國外匯管理不會走回頭路,不會再走到資本管制的老路上。1996年,中國實現了經常賬戶完全可兌換﹔本世紀初以來,資本賬戶可兌換程度已逐步提高。第二,審慎有序推動中國資本賬戶開放。2016年,中國資本賬戶開放有很多亮點,包括實施全口徑跨境融資宏觀審慎管理、進一步開放和便利境外機構投資銀行間債券市場等。資本賬戶開放進程應與經濟發展階段、金融市場狀況以及金融穩定性相適應。在不同時期,應該充分考慮內外部多重因素,找准資本賬戶開放重點、節奏和步驟等。第三,構建跨境資本流動的宏觀審慎管理和微觀市場監管體系,維護健康、穩定、良性的外匯市場秩序。第四,進一步完善匯率形成機制,增強匯率彈性。

(責編:章斐然、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