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我國應對和適應能力大幅提升 美聯儲三次加息影響逐步減弱

2017年04月20日11:45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0日電 (記者章斐然)上午10時,國新辦就2017年一季度外匯收支數據有關情況舉行發布會。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國際收支司司長王春英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美聯儲三次加息對我國跨境資金流動的影響是逐步減弱的,充分說明當前我國的應對能力和適應能力大幅提升。

王春英指出,從我國跨境資金流動看,美聯儲三次加息的影響是逐步減弱的。從退出量化寬鬆貨幣政策至今,美聯儲已加息三次。2015年12月份首次加息時,美元指數在加息前的最高漲幅為7%左右,再加上其他因素的共同影響,當年四季度我國外匯儲備余額下降了1838億美元﹔2016年12月份第二次加息前,加息預期與美國總統大選效應共同推動美元指數最高漲幅為9%左右,當年四季度我國外匯儲備余額下降了1559億美元﹔今年3月份美聯儲第三次加息前,美元指數最高上升了2.7%,一季度外匯儲備余額略微下降了14億美元,其中,1月份下降123億美元,2、3月份分別上升69億和40億美元。

“美聯儲三次加息的不同影響,充分說明當前我國的應對能力和適應能力大幅提升。”她說。

首先,與2015年底美聯儲首次加息相比,當前國內經濟運行更加穩定。2015年底我國經濟處於持續下行期,當時制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曾經連續7個月位於榮枯線以下﹔當前經濟企穩向好勢頭增多,PMI連續8個月處於擴張區間,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GDP增長了6.8%和6.9%。

其次,外匯市場供求狀況明顯改善。隨著境內主體本外幣資產負債結構調整逐步到位,近期變動趨向平穩,例如,2015年四季度我國本外幣外債余額累計下降1724億美元,但從2016年二季度開始逐季回升。

再次,金融市場開放程度有所提升。特別是外資流入渠道進一步拓寬、便利化程度逐步提高,2016年以來境內債券市場對外開放、全口徑跨境融資宏觀審慎管理等改革措施的效果逐步顯現。

最后,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貶值預期大幅減弱。“通常我們會以期權市場風險逆轉指標的變化來看人民幣匯率預期,風險逆轉指標是指看漲美元/看跌人民幣期權與看跌美元/看漲人民幣期權的波動率之差,差額為正值,表示市場看多美元、看空人民幣,且正值越大,這種預期越強。近期境內外市場的這一指標較2015年末和2016年末均大幅下降,說明目前人民幣匯率預期趨向穩定。”

王春英還表示,對於美聯儲加息等政策調整需要全面看待與分析。目前,尤其是從美國經濟表現來看,具備了穩步加息的條件,但也存在一些不確定性。比如,從美國國內看,美國新政府政策實施的過程和實施的效果仍存在不確定性,減稅、增加基建投資的難度都比較大,而且會影響美國財政收支狀況,放鬆金融監管可能會加大金融市場風險,美元匯率過強也不利於解決美國的貿易不平衡問題,美元升值也會影響其進口價格並可能減緩通脹回升速度。從美國國外看,全球金融市場不穩定因素依然較多,國際市場動蕩也會影響美國國內政策調整。如2016年英國“脫歐”公投就曾拖延美聯儲加息步伐。此外,雖然美聯儲加息是推動美元走強的重要因素,但當前影響美元匯率的因素更加復雜。如美國政府對美元上漲的關注有可能會制約美元走強,近期歐洲經濟較前些年有所企穩也是美元匯率的重要影響變量。美聯儲縮減資產負債表和加息屬於同方向的政策調整,同樣也會受到上述這些不確定因素的影響。

“總的來說,對於美聯儲加息和縮減資產負債表這件事情,我們還會實時監測和評估。從我國應對能力和適應能力上看,我們還是有信心的。”她說。

(責編:章斐然、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