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一季度跨境資金流動形勢好轉 外匯供求趨向基本平衡

2017年04月20日11:07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0日電 (記者章斐然)上午10時,國新辦就2017年一季度外匯收支數據有關情況舉行發布會。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國際收支司司長王春英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一季度我國跨境資金流出壓力有所減輕與市場環境變化密切相關,一方面近期國內經濟企穩提振了市場信心,另一方面外部環境相對穩定。此外,2016年以來的數據變化反映了我國跨境資金流動逐步向均衡狀態收斂的大趨勢。

我國銀行結售匯數據顯示,2017年一季度,銀行累計結匯2.59萬億元人民幣(折合3755億美元),售匯2.87萬億元人民幣(折合4163億美元),結售匯逆差2815億元人民幣(折合409億美元)。從銀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數據看,2017年一季度,累計涉外收入4.67萬億元人民幣(折合6775億美元),對外付款4.84萬億元人民幣(折合7027億美元),涉外收付款逆差1736億元人民幣(折合252億美元)。總體來看,一季度我國跨境資金流出壓力明顯緩解,外匯供求趨向基本平衡。

她指出,一季度跨境資金流動形勢好轉與市場環境變化密切相關。一方面,近期國內經濟企穩提振了市場信心,體現了經濟基本面的基礎性作用。一季度中國經濟增長6.9%,比去年第四季度還提升了0.1個百分點,同時看到很多經濟指標都是好轉的,比如,官方制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連續8個月處於擴張區間,今年3月份是51.8,是2012年5月以來的新高﹔從統計局發布的一季度數據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6.8%,比去年全年的增速加快0.8個百分點﹔一季度全國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9.2%,比去年全年增速加快了1.1個百分點,其中民間投資增長7.7%,加快4.5個百分點。另一方面,一季度外部環境尤其是美元匯率相對穩定。盡管3月份美聯儲再次加息,但是美元指數窄幅波動,並且在一季度總體回落1.8%,國際金融市場運行也比較平穩。所以在國內和國外因素的共同影響下,今年以來人民幣匯率保持了基本穩定,對美元匯率呈現雙向浮動,匯率預期進一步趨穩。

王春英表示,數據反映了我國跨境資金流動逐步向均衡狀態收斂的大趨勢。“我們可以從前幾年的情況看,2014年下半年以來,中國跨境資金流動開始呈現淨流出狀態,外匯儲備也從過去常年大規模上升轉為下降,2015年底和2016年初出現了比較大幅度的波動。但2016年以來,我國跨境資金流出壓力趨向緩解,2016年外匯儲備全年余額下降3198億美元,比2015年降幅收窄了38%。今年以來的流出壓力進一步減輕,特別是2、3月份我國外匯供求趨向基本平衡,外匯儲備余額連續兩個月回升。”

“從未來看,我國跨境資金流動總體仍會朝著均衡的方向發展,我國跨境收支仍具有良好的穩健基礎。”她說。

第一,中國經濟仍處於中高速增長區間,未來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化,產業結構將繼續升級,經濟增長將更有質量、更有效率。前兩天,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發布了最新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把2017年中國經濟增速預測值調高0.1個百分點到6.6%。

第二,中國仍將是境外長期資本最具競爭力和吸引力的重要目的地之一。根據聯合國貿發會議的分析報告,在2016年全球十大外資流入經濟體中,中國排名第三位,僅次於美國和英國,在新興經濟體中繼續排名第一位。今年年初,國務院出台了積極利用外資的一系列措施,我國將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深化簡政放權,優化服務改革,創造更加開放、便利、透明的營商環境,提高利用外資水平和質量。

第三,金融市場對外開放將進一步深化。從去年的情況看,中國推動了銀行間債券市場進一步開放,實施了全口徑跨境融資宏觀審慎管理,深化了QFII和RQFll外匯管理改革等政策,10月份人民幣正式加入了IMF的SDR貨幣籃子,政策和市場效果已開始顯現,當前和未來我們仍會不斷優化有關政策。比如,今年2月份我們發布通知,允許投資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的境外投資者基於實需原則參與境內外匯衍生品市場,也就是對外匯風險敞口進行保值。像這樣的政策,就是我們在金融市場對外開放中不斷完善和出台支持政策的一個表現,所以說我國金融市場對外開放還會進一步深化。

第四,隨著人民幣匯率市場化形成機制的穩步推進,人民幣匯率彈性將進一步增強,有利於促進我國跨境資金流動有進有出、雙向波動。

第五,我國經常賬戶持續順差,外匯儲備仍然充裕,有能力維護外匯收支平穩運行。

因此,從未來看,我國跨境資金流動仍會朝著均衡的方向發展。

(責編:章斐然、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