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李稻葵:三大因素助力中國經濟回暖 金融風險防控值得關注

2017年04月15日14:08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李稻葵:三大因素助力中國經濟回暖 金融風險防控值得關注

人民網北京4月15日電 (李彤 張文婷 章斐然)“去產能效果顯現等三方面因素,是當前推動我國經濟回暖的主要動力,未來的走勢還要取決於經濟自發增長的能力。由於大量固定收益的金融產品用來支撐長期建設,要加大風險防控的力度。”在今日舉行的“2017年第一季度宏觀經濟形勢分析會”上,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發言時如是說。

李稻葵認為,三方面因素助力經濟回暖,首先是早前,由政府引導、市場自發調節的去產能措施開始發力,鋼鐵、水泥、煤炭等行業改革帶動了上游產品的價格回升。

其次,俄羅斯、巴西、南非等國家,2016年開始出現經濟正增長,帶動了貿易出口。盡管出口對中國經濟貢獻的比重在下降,從過去佔GDP的30%降到目前的13%。

第三,房地產行業帶動的產業鏈條增長,2016年房地產投資開發增速約6.5%,隨著近期房地產政策的調整,預計2017年投資開發增速約2.5%,遠低於GDP投資整體的增長。

“此輪經濟回暖,有相當一部分是自身的周期性的影響,是否構成拐點還有待觀察。”李稻葵表示,研判經濟走勢要注重對風險因素的把控。從美國方面看,減稅、關稅調節等給國際市場帶來了不確定性﹔從國內看,我國大量固定收益的金融產品用來支撐長期建設,如何穩定經營、把控風險值得關注。

李稻葵還表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激發經濟自發增長的能力有待提升。2016年固定資產投資8.1%,其中基礎設施建設佔20%的增長,以政府引導為主。如何激發民間投資的熱情,有待思考。

據介紹,2017年第一季度宏觀經濟形勢分析會以“深化供給側改革:轉換動能,推動升級”為主題,由人民網聯合華夏新供給經濟學研究院、中國新供給經濟學50人論壇等機構共同舉辦。

(責編:李彤、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