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專家:“一帶一路”建設進入2.0版 建議加快跟進金融文化等交流

2017年04月15日14:06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圓桌論壇:《宏觀形勢及一帶一路》(攝影:王子候)

人民網北京4月15日電 (記者章斐然)今日,由人民網聯合華夏新供給經濟學研究院等機構共同舉辦的“2017年第一季度宏觀經濟形勢分析會”在京舉行。專家學者在參與圓桌討論時表示,“一帶一路”建設從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為主的1.0版本升級為制度合作安排的2.0版,這不僅是國內產業結構調整和升級的內生要求,也順應了全球不斷融合、不斷合作、不斷分工、共同成長的歷史潮流,下一步建議加快跟進金融、信息服務、文化等領域的交流合作。

中國新供給經濟學50人論壇成員、望正資本全球宏觀對沖基金董事長劉陳杰指出,“一帶一路”建設應從兩個維度來看。第一,這是當前中國經濟發展的內生要求。在當前我國產業結構升級、消費升級的進程中,企業、消費者都有不斷向外投資、消費的需求,不斷地加深與外界聯系,形成統一的、有影響力的組織,是現在的內生要求,也是“一帶一路”建設從1.0版本邁向2.0版本的動力。

第二,在當前全球范圍民粹主義抬頭,反全球化浪潮涌動的環境下,“一帶一路”建設順應了全球不斷融合、不斷合作、不斷分工、共同成長的歷史潮流。

他特別指出,當前,中美兩國是引領全球經濟、金融、政治體系前進的兩股重要力量。這兩股力量能夠對話合作,不僅有利於兩國未來經濟政治前景,也十分有利於“一帶一路”建設。

中國新供給經濟學50人論壇特邀研究員、証券日報社常務副總編輯董少鵬亦表示,“一帶一路”本身就是中國改革開放的升級版,也有利於改善國內民生。接下來,在發展基礎設施、開展產能貿易合作的基礎上,應加快跟進金融、信息服務、文化等領域的交流合作,推進戰略安全、軍事外交的相關配合。

(責編:章斐然、李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