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金海年:供給側改革要從存量向增量轉型

2017年04月15日13:11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諾亞控股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官金海年(攝影:王子候)

人民網北京4月15日電(張文婷 李彤 章斐然)“供給側改革要從存量向增量轉型。”在今日舉行的“2017年第一季度宏觀經濟形勢分析會”上,中國新供給經濟學50人論壇副秘書長、諾亞控股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員金海年發言時如是說。

他首先提到,目前,我國經濟面臨四個方面的挑戰,第一個挑戰是經濟如何穩中求進。他解釋道,由於去年同期相對基數比較低,建議看一下第二季度的數據再做判斷。

第二個挑戰是環境污染和資源稀缺性的問題﹔第三個挑戰是城鎮化進程的挑戰﹔第四個挑戰是全球化的挑戰,尤其是貿易保護主義的回頭和人民幣國際化的問題,以及經濟金融本身的危機和政治風險、地緣風險所帶來的雙重矛盾。

金海年表示,供給側改革需要深化,未來要從四個方面發展新供給:一是新科技,能否使科技的研發與資本、市場、產業三者相結合,進入良性循環的模式。第二是新經濟,即商業模式的創新,以及站在全球化角度重新進行產業的分工和國際的分工,包括新的城鎮化,能夠進一步推動中國經濟高速的增長。三是新資本,核心就是回歸資本市場的融資功能,不要過多的強調投資功能,強調融資能不能為企業創造相應的價值,實現創新和風險的平衡。第四是新資源,無論城市的土地還是農業的土地,包括農業的創新,這都是未來增量供給側改革的重點。

(責編:張文婷、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