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洪崎:推動經濟轉型升級要實現供求關系新的動態平衡

2017年04月15日09:29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中國新供給經濟學50人論壇理事會理事長、民生銀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洪崎

人民網北京4月15日電(張文婷 李彤)今日,由人民網聯合華夏新供給經濟學研究院等機構共同舉辦的“2017年第一季度宏觀經濟形勢分析會”在京舉行。中國新供給經濟學50人論壇理事會理事長、中國民生銀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洪崎發言時表示,近年來,我國經濟面臨復雜的國內、國際環境,持續承受下行壓力,其產生原因是有周期性、總量性因素,但根源主要是重大的結構性失衡,進而導致經濟循環不暢,必須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上想辦法,加快轉換發展動能,推動轉型升級,實現供求關系新的動態平衡。促進經濟社會健康發展和生態、民生的持續改善。

洪崎解釋道,從國內情況看,2017年是我國實施“十三五”規劃的重要一年,是根據中央的部署全面推進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之年,也是黨的十九大召開之年,我國經濟實現穩中求進至關重要,4月上旬已陸續公布今年一季度進出口、PMI指數,據民生銀行研究院等研究機構預測,2017年第一季度我國GDP有望同比增長6.8—6.9%,經濟結構得到優化,轉型升級取得新進展,總體上開局良好,為全年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但值得注意的是,我國經濟也面臨了多方面突出的問題和矛盾。防控資產泡沫、管控金融風險一直是經濟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實體經濟之中企業投資效率不高,盈利狀況改善也不容樂觀,中國經濟微觀基礎改善仍需作出持久的艱苦努力。

從我國面臨的外部國際經濟環境看,洪崎提到,全球其他國家和地區在政治、經濟、政策方面的不確定性對中國經濟的影響仍需密切關注。

附發言全文:

洪崎:各位嘉賓,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們在春暖花開、萬物復蘇的2017年4月第二周的周末時間,匯聚在人民日報新媒體大廈1號演播廳,由華夏新供給經濟學研究院攜手全球知名的綜合性大型網絡媒體人民網,共同舉辦主題為“深化供給側改革:轉換動能、推動升級”的2017年第一季度宏觀經濟形勢分析會,深入研討中國宏觀經濟形勢與增長動能的變化,和“一帶一路”及全球化經濟前景,有效應對國內外發展環境新變化、新挑戰,並為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激發中國實體經濟新動能,推動中國經濟行穩致遠貢獻智慧,首先我代表主辦方華夏新供給經濟學研究院、中國新供給經濟學50人論壇、中國養老金融50人論壇,對各位領導、論壇成員、各位嘉賓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對我們聯合主辦方人民網為本次活動提供了如此專業和高規格的會場表示誠摯的感謝和深深的敬意。

近年來,我國經濟面臨復雜的國內、國際環境,持續承受下行壓力,其產生原因是有周期性、總量性因素,但根源主要是重大的結構性失衡,進而導致經濟循環不暢,必須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上想辦法,加快轉換發展動能,推動轉型升級,實現供求關系新的動態平衡。促進經濟社會健康發展和生態、民生的持續改善。

從國內情況看,2017年是我國實施“十三五”規劃的重要一年,是根據中央的部署全面推進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之年,也是黨的十九大召開之年,我國經濟實現穩中求進至關重要,4月上旬已陸續公布今年一季度進出口、PMI指數,據民生銀行研究院等研究機構預測,2017年第一季度我國GDP有望同比增長6.8—6.9%,經濟結構得到優化,轉型升級取得新進展,總體上開局良好,為全年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我最近也走了五個省,這五個省的確從經濟增長的情況看,跟我們的預判差不多的,基本都溫和。所以說,整體來看開局是良好的。

從我國面臨的外部國際經濟環境看,全球其他國家和地區在政治、經濟、政策方面的不確定性對中國經濟的影響仍需密切關注。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2013年9月下旬,經北京市民政局批准成立了華夏新供給經濟學研究院,由我擔任第一屆理事會理事長,由賈康先生擔任院長。隨后,依托華夏新供給經濟學研究院成立了中國新供給經濟學50人論壇,成員和研究員來自於國家有關部委、著名高校、一流的智庫、國際投行、國內金融機構。中國新供給經濟學50人論壇的設立宗旨是力求在理論聯系實際的取向下,深刻地反思近幾十年來歐美主流經濟理論的框架,踐行求真務實、融匯古今、開放包容、貫通中西,努力打造與未來的中國經濟地位相適應的一流智庫的理念,積極研討構建中國新供給經濟學50人論壇理論,通過構建跨界合作的中國新供給經濟學50人論壇和中國養老金融50人論壇,發展成為具有較強影響力的新型的民間智庫組織。

在基礎理論研究、決策咨詢、公益性學術論壇、前沿重大課題研究等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效,助力了中國改革開放的進程。近三年來,新供給經濟學的理論中國創新等公開出版著作,中國2049戰略等重大課題研究等均產生了很好的反響和影響力。以增加有效供給的聰明投資、促進穩增長、促改革、優結構、互生態、惠民生的建議,改善供給側環境與機制,激發微觀主體活力,創構發展新動力。“十三五”時期創新發展思路與建議,供給側改革理論、實踐與思考等研究成果,為決策部門提供了思路和政策建議的參考。在民新中小企業指數和新供給——螞蟻消費指數的開發運用等方面,也取得了日趨廣泛的社會影響力和市場的認可,平均每月召開兩次公益性學術研討會,新供給季度宏觀分析會,戰略研究、金融研究、重大熱點問題專題研討會。新供給研究院民間智庫品牌社會影響力持續提升。

展望未來,作為中國重要的民間智庫,華夏新供給經濟學研究院、中國新供給經濟學50人論壇應當奮發有為、不斷前行,為中國振興和全球發展持續提供高質量的智力支持,努力建設成為具有高學術品位和國際影響力的中國特色的新型智庫,請大家繼續給予幫助和支持。

最后,預祝各位嘉賓、各位朋友身體健康、事業順利,預祝本次會議取得圓滿成功,再次感謝人民網。謝謝大家! 

(責編:張文婷、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