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1.07%!人民幣外匯儲備持有比例首次公布

2017年04月01日14:49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日電 (記者章斐然)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3月31日首次公布全球人民幣外匯儲備持有情況。

數據顯示,截至去年第四季度,人民幣外匯儲備達845.1億美元,佔參與官方外匯儲備貨幣構成報告成員外儲資產的1.07%。

多位專家學者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該數據的公布使得人民幣可自由使用的貨幣地位再次得到確認和強化,也反映人民幣作為儲備貨幣已逐漸得到其他國家官方儲備的認可與接受,未來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間。專家一致建議,中國在加強人民幣儲備貨幣地位方面,應進一步加強債券市場建設,進一步加強政策的穩定性和透明度。

人民幣 “可自由使用”地位再獲確認

IMF 31日在官網上更新了“官方外匯儲備貨幣構成”(下簡稱COFER)報告,並第一次將人民幣計價的官方儲備持有情況單獨列項計算。此前,僅美元、歐元、日元、英鎊、澳元、加元和瑞士法郎屬於單列出的貨幣,其他貨幣則合並列示。

IMF去年10月開始在COFER季度調查中單獨列出人民幣資產,以反映全球人民幣外匯儲備的持有情況。

IMF首次公布全球人民幣外匯儲備持有情況(數據來源:IMF)

此前,IMF在解釋為何單列出人民幣資產時表示,這一舉措反映了中國通過市場化改革推進人民幣國際化的努力,可以進一步完善人民幣外儲的統計數據,同時有可能提高各國在外匯儲備配置中對人民幣的接受程度。

金融四十人論壇高級研究員、原國家外匯管理局國際收支司司長管濤表示,數據公布與與人民幣加入IMF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有關,是IMF對人民幣是“可自由使用貨幣”的再次認定。

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趙慶明亦表示,人民幣外匯儲備的持有數據原本就有,但IMF選擇在此節點公布,與人民幣“入籃”有關,並將對其他國家在儲備資產的配置上起到借鑒的作用。“尤其是對於那些儲備資產比較多,以及還沒有配置人民幣資產的國家來說,IMF公布數據,可能具有指導意義。”

目前有146個國家和地區自願向IMF報告官方外匯儲備貨幣構成。IMF將成員持有的美元、歐元、英鎊、日元、瑞士法郎、澳元、加元和人民幣8種貨幣的外匯儲備總量單獨列出。中國自2015年9月起自願向IMF提供官方外匯儲備貨幣構成季度數據。

數據顯示,截至去年第四季度,全球外匯儲備總額為10.79萬億美元,低於前一季度的11.06萬億美元。其中參與官方外匯儲備貨幣構成報告成員的外儲資產為7.9萬億美元。

1.07% 不意外 被廣泛認可有待循序漸進

有網友指出,人民幣計價的資產佔COFER報告成員外儲資產的1.07%,似乎與中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地位不符,也與人民幣在SDR中10.92%的份額比重相去甚遠。對此,專家表示,上述兩個比重之間並無直接對應關系,而人民幣屬於“后起之秀”,被廣泛認可仍有待時日。

“1.07%這個數值並不意外。” 管濤說,“人民幣計價的儲備資產佔比與SDR份額比重並無必然聯系。”他表示,人民幣被一些國家納入官方儲備也是最近幾年的事,“並不是說有了SDR的背書,其他國家就會馬上配置持有,這其中肯定有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

趙慶明亦指出,官方外匯儲備投資的主要標的是債券市場,而我國到2010年才開向境外央行、港澳人民幣清算行和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境外參加銀行開放債券市場,屬於“后來者”。而從一國的外匯儲備配置操作來說,“騰挪”也要經歷研究、觀察和具體操作的過程,不可能在一夜之間完成。

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教授、國際貨幣研究所副所長涂永紅指出,人民幣計價的外匯儲備資產首次亮相佔比即超過1%,已經反映了人民幣國際化一大成就,但要與我國的貿易地位和經濟實力相匹配,仍有漫長的路要走。

“1.07%說明人民幣是有潛力的貨幣。”管濤說。

債市是進一步加強人民幣儲備地位的關鍵

由於債券等固定收益資產為官方外匯儲備主要的配置工具,專家一致認為加快債券市場的開放和完善,以及加強政策的透明度和可預期性是下一步加強人民幣儲備貨幣地位的關鍵。

涂永紅指出,信用等級較高的債券通常被認為是一種國際安全資產。她建議,下一步我國在國債的發行時,不僅僅考慮彌補國內財政預算的需要,還考慮面向國際投資者,作為一種國際安全資產的提供者。而與之配套的國債規模、結構、市場供求等都要納入未來發行國債的考量之中。她還建議,適當增加國債品種、期限以滿足不同國際投資者的配置需要。

管濤則進一步指出,與債券市場相關衍生品工具、利率市場化機制等也要配套。

事實上,近年來,我國在債券市場對外開放方面明顯加快了腳步。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近日表示,近年來,人民銀行、外匯局在放鬆市場准入管理、取消額度限制、豐富風險對沖工具、便利跨境資金匯兌等政策方面,均進行了較大幅度的調整改革。

他表示,債券市場對外開放是中國金融市場對外開放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推動人民幣的國際化、豐富人民幣國際使用具有很大意義。下一步,央行將從完善相關法律、會計、審計、稅收、評級等政策方面,豐富風險對沖工具,創造更加友好便利的投資條件、制度安排。同時,穩步推動金融市場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和跨境合作,加強與境外投資者的溝通交流,進一步提高市場透明度。

此外,多位專家還指出,在宏觀層面,貨幣政策框架的清晰度、匯率市場的穩定透明、財政政策的連續性,以及加強外國投資者權益保護等都是下一步提高人民幣儲備地位有待努力的方向。

(責編:章斐然、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