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業內:信托收益或有小幅回升

倪明
2017年03月28日08:0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倪明)信托業資產規模正式突破20萬億元關口。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認為,近一年來集合信托產品收益呈下滑趨勢,但降幅已有所放緩,在貨幣政策保持穩健中性及去杠杆等背景下,預計未來集合信托產品收益或小幅回升。

信托資產投資將持續增加

來自中國信托業協會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年末,全國68家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資產規模達到20.22萬億元,同比增長24.01%,環比增長11.29%。

在資產規模繼續增長的同時,原先投資類、融資類和事務管理類信托三分天下的局面發生變化,2016年年末的事務管理類信托余額佔比近半,發展速度明顯快於其他兩類信托產品。業內人士分析稱,這主要是由於去年資管行業從嚴監管,通道類業務大量回流信托行業有關。協會數據顯示,信托財產投向中,金融機構成為資金信托的第二大配置領域的地位。2016年四季度末,資金信托對金融機構的運用規模為36150.18億元,佔比為20.71%。投向金融機構的資金除了投向資產証券化及相關股權類業務外,很多涉及資管嵌套設計的通道類業務會被“包裝”成投向金融機構的相關產品。華融信托研究員袁吉偉認為,針對資管行業當前突出的剛性兌付、多層嵌套、監管套利、通道業務泛濫等問題,去泡沫、降杠杆是未來資管行業面臨的重要任務。

對於今年的行業發展方向及趨勢,中國人民大學信托與基金研究所執行所長邢成認為,今年在並購重組領域及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PPP)領域,信托資產投資將會持續增加。此外,慈善信托和土地流轉信托領域,也將是信托公司發力的方向。

年化收益率穩定在約6.5%

普益標准數據顯示,2月集合信托共發行了138款,平均期限為21.08個月,平均收益約6.98%,投資的領域包含証券市場、房地產、工商企業、基礎產業、金融機構等較多維度。從平均收益率來看,上周成立的信托產品預期年化收益率為6.64%,較上周小幅下降了0.06個百分點,表明近期信托產品年化收益率基本穩定在6.5%左右。收益持續的低位徘徊,令信托產品“高大上”的定位有所打折。

從收益指數來看,2月,集合信托理財產品收益指數有所反彈,小幅上升1.23點至79.97點,雖然收益指數有小幅上漲,但整體表現仍然較為疲軟,2月發行規模的下滑也被認為反映出市場對於資金需求並不旺盛。

上述研究員分析指出,隨著房地產、工商企業等高收益信托收益的向下,集合信托有“脫實向虛”的傾向,收益仍有下行空間。加之調整期中風險隱現,短期內信托產品對於投資者的吸引力有所下滑。不過,未來隨著銀行理財產品收益的回落,以及信托轉型的推進,信托產品的市場競爭力將逐步回升。

(責編:李棟、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