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吳曉求:資產証券化是必然趨勢 降杠杆應在風險領域

章斐然
2017年03月24日17:40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博鰲3月24日電 (記者章斐然)在博鰲亞洲論壇上,海內外專家學者就資本証券化進程中應如何吸取教訓、防范風險展開熱烈討論,其中防范杠杆風險成為討論的核心話題。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吳曉求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提問時則表示,資產証券化是必然趨勢, 但高風險領域的降杠杆須加大力度。

資本証券化是否是導致美國2008年次貸危機的原因?資本証券化是否會帶來金融加杠杆的風險?中國的資本証券化該吸取哪些經驗?參加“資產証券化是與非”這一主題討論的嘉賓普遍認為,資產証券化本身並非造成2008年美國次貸危機的根源。其過程中因監管不完善、市場沖動和各方壓力而帶來的產品鏈條過長、委托代理不盡責等問題導致了過度杠杆,才最終導致金融危機。

Plymouth Rock保險董事長、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前主席Jim Stone在論壇上就表示,如果有下一個金融危機,其源頭不會在房地產或証券化本身,而可能是過度杠杆帶來的普遍問題。

百度副總裁張旭陽在討論時指出,去年我國公開發行的資產証券化展品規模已達8400億元,如考慮類証券化的資管產品,則規模在10萬億元左右。在行業迅速發展的背景下,他建議,中國市場應借鑒歐美市場的經驗教訓,通過會計准則和制度設計降低杠杆率,也可以利用大數據、區塊鏈等技術的應用提高資產和信息披露的透明度。

耶魯大學、香港大學金融經濟學教授陳志武、全美房地產投資信托基金協會執行副總裁Michael R. GRUPE均表示,資產証券化本身是個好東西,不能因噎廢食,不能因為有潛在的問題就把資產証券化一棍子打死。

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吳曉求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提問時則表示,金融本身就是杠杆,但應對金融高風險領域的杠杆作用進行規范和控制。例如,通過提高按揭降低私人對房地產投資的融資杠杆。“如果私人部門杠杆降下來后房價還繼續漲,那就讓它漲吧。這個風險對整個金融體系沒有影響。有的人硬要拿現金去買20萬一平的房子,你就讓他買吧,損失只是個人財產,對整個金融體系沒有影響。”他說。

此外,吳曉求還指出,我國金融市場存在市場化、証券化和國際化三大必然趨勢。其中証券化是資本市場的基礎,一方面使得風險得以流動,另一方面為居民提供財富管理的渠道。同時,証券化也在提升市場化的資源配置,提高中國資本市場對外資吸引力中扮演重要作用。

(責編:朱江、伍振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