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亞投行成員擴容至70個 央企加快布局“一帶一路”

 蘇詩鈺 見習記者 杜雨萌
2017年03月24日07:5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專家表示,亞投行總成員數僅次於世界銀行,有利於發揮亞投行對“一帶一路”戰略的金融支持

3月23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新聞發言人歐若拉在位於北京金融街的亞投行總部宣布,亞投行董事會決定接收13個新成員加入,這將使亞投行成員擴展至70個。這是亞投行成立以來第一次接收新的成員。

上海立信會計金融學院自貿區研究院副院長肖本華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亞投行新增13個新成員,總成員數僅次於世界銀行,這將大大提高亞投行在國際上的影響力,有利於發揮亞投行對“一帶一路”戰略的金融支持,進而推進我國全方位的對外開放格局。

據了解,此次被批准加入的成員包括五個區域成員:阿富汗、亞美尼亞、斐濟、中國香港、東帝汶,以及八個非區域成員:比利時、加拿大、埃塞俄比亞、匈牙利、愛爾蘭、秘魯、蘇丹、委內瑞拉。

其實,亞投行與“一帶一路”的關系可以用相互依存來形容,沒有亞投行的資金支持,以建設基礎設施為核心的“一帶一路”建設就無法實施。所以,此次新增13個成員,一方面可以擴大亞投行的“資金池”,另一方面也能更好的增強與成員間的互聯互通性,從而達到共贏的局面。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一帶一路”共被提到了5次,強調深化國際產能合作,帶動我國裝備、技術、標准、服務走出去,實現優勢互補。作為我國走出去企業的標杆之一,中國中車在“一帶一路”區域取得了頗為不錯的成績。

中國中車副總裁余衛平告訴記者,我們不滿足做“一帶一路”風口上的那頭豬,我們得做猴,抓住風口機會往上蹦。基礎設施建設是“一帶一路”的引擎,中車就是“一帶一路”建設的火車頭、主力軍和形象大使。

據他介紹,中國中車在“一帶一路”區域主要有四個亮眼成績,分別為訂單增長頻率最高,產品覆蓋最廣,融合程度最深以及品牌形象最好、知名度和美譽度最高。

此外,由於“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世界糧食生產領域具有重要地位,因此,“一帶一路”建設的深入發展也加快了我國糧食類企業走出去的步伐。

中糧集團有關負責人告訴《証券日報》記者,近年來,中糧集團已經與54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農產品貿易,並保持較快增長勢頭。並在“一帶一路”沿線地區擁有倉儲、港口物流設施等一批戰略資源,同時還為“一帶一路”沿線多個國家提供工程設計和金融保險等服務。

該負責人告訴記者,“十三五”期間,中糧集團將繼續加大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投資建設,擬新增投資100億元,2020年前在“一帶一路”沿線農產品經營量超過3000萬噸/年,一手糧源掌控1000萬噸/年,食品進出口50億元﹔打造陸路和海路兩大糧食物流通道,完善海外糧食倉儲物流和農產品加工設施布局,增強區域內全方位交流,構建連接中亞乃至歐洲到中國內陸的國際糧食物流通道,進一步掌控一手糧源,打造國際大糧商,以量擔當,平衡市場供求,滿足消費者差異化需求。

(責編:李海霞、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