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財政部長詳解個稅改革“藍圖” 二孩支出有望納入抵扣

孫韶華
2017年03月08日08:10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在7日上午全國人大舉行的記者會上,財政部部長肖捷在他的兩會“首秀”中詳解了個人所得稅改革的“施工藍圖”。從總體思路到實施路徑,從綜合納稅到專項扣除,再到免征額,本輪個稅改革的總體設計方案已經清晰可見。

  作為我國當前稅制體制改革中的重要一環,個人所得稅改革涉及千家萬戶,關系到每個納稅人的切身利益,因此改革進展如何,方案如何設計,這些問題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

  “目前個人所得稅的改革方案正在研究設計和論証中”,肖捷表示,總的思路是個人所得稅改革要從中國的實際出發,實行綜合與分類相結合,方案總體設計、實施分步到位,逐步建立起適合我國國情的個人所得稅制。

  值得關注的是,本輪個稅改革的方向不再像以往那樣僅提高個稅起征點,而是走向“綜合與分類相結合”的新稅收體制。目前,我國個稅實行的是分類稅制,即將工薪、勞務、股息、財產租賃等11類所得,分別扣除不同的費用,按不同的稅率課稅,而且沒有專項扣除。

  肖捷表示,基本考慮是將部分收入項目,比如工資薪金、勞務報酬、稿酬等,實行按年匯總納稅。

  他說,還將考慮制定另一項新的政策,就是適當增加與家庭生計相關的專項開支扣除項目。有關二孩家庭的教育等支出,這是要考慮的。除此之外,可能還有其他的專項扣除項目也要予以考慮,目的就是為了進一步減輕納稅人的負擔。

  “對於其他方面的收入項目、所得項目,比如財產轉讓等,我們考慮繼續實行分類征收。”肖捷說。

  對於納稅人普遍關心的提高免征額的問題,肖捷說,“在研究制定改革方案的時候,我們將根據居民消費水平等因素進行綜合測算,確定是否提高免征額,該提高就提高。”

  調低工薪所得最高邊際稅率在業內呼聲比較高。目前,以工薪所得為例,共有7個級次,其中,應納稅所得額(工資收入金額-各項社會保險費-3500)在1500元、1500元至4500元、4500元至9000元的,分別適用3%、10%和20%的稅率。此外,月應納稅所得額8萬元以上適用最高邊際稅率45%,這是1994年稅制改革時確定下來的,已經過去20多年。目前,美國、巴西、俄羅斯、印度、越南個稅的最高邊際稅率分別為35%、27.5%、13%、30%、35%。

  “建議將個人所得稅最高稅率從45%降到25%。”全國人大代表、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黃奇帆7日在重慶代表團全體會議上發言表示,個人所得稅改革當務之急是改革最高稅率。

  黃奇帆指出,上世紀80年代,中國企業所得稅稅率是55%,個人所得稅最高稅率45%。此后,企業所得稅稅率幾經調整,變為現在的25%,但個人所得稅最高稅率仍然是45%。他認為,調低個稅稅率有利於稅基擴張。2016年全國個人所得稅首次突破一萬億元人民幣,但70%的個稅由工薪階層所交,高收入群體交納比例反而很少。

  全國政協委員、財政部會計標准戰略委員會委員、中國與全球化智庫特邀高級研究員張連起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個人所得稅改革應當成為繼營改增之后的財稅改革突破口。鑒於我國地區不平衡、社會配套措施和征管條件不健全等實際情況,個人所得稅改革要在做好方案論証和頂層設計的基礎上,成熟一點推出一點,不錯失時機,不因噎廢食,不止步觀望。

  在他看來,個稅改革的過程中,如何保証稅收能夠應收盡收,同時不挫傷中等收入群體積極性,這非常重要。“寬稅基、普稅制也不意味著工薪階層要多交稅,目前我國個稅稅率級次過多,下一步還需要進一步簡並稅率級次,同時,低級次也就是處於一二級的稅率要調低,讓中等收入階層增加獲得感。”

(責編:李棟、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