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保齡寶董事長劉宗利:一二三產的價值關鍵在於融合價值

2017年03月07日10:37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保齡寶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宗利(人民網李棟 攝)

人民網北京3月7日電 (記者羅知之)6日,全國人大代表、保齡寶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宗利做客人民網訪談間。在訪談中,劉宗利表示,政府工作報告指出一二三產要實現融合,這是發展所需,也是時代的必然,一二三產的價值關鍵也在於融合價值。

劉宗利表示,“一產”農業是基礎,“二產”工業是提升,“三產”服務業是“一產”、“二產”的延伸和價值實現,一產、二產、三產之和,就是六產。一乘二乘三,價值鏈相乘就是“新六產”,核心和關鍵在於三者的融合,通過科技、金融、產業深度融合,凸顯融合價值。

“舉個例子,政府工作報告中多次提到農民‘賣糧難’問題,特別是消化玉米庫存的問題。玉米農產品現在存在著兩個突出問題,一是產銷不對路,大量種植的普通玉米和需要的高端玉米,品種不對路。二是產用不同區,我國玉米的主產地在東北,但主用地在華東、在山東。這兩個問題就要靠一二三產的深度融合來解決。”劉宗利如是說。

劉宗利介紹,從玉米品種的角度看,普通品種的玉米是過剩的,但是,作為醫藥原輔料、高端食品,需要用到變性玉米澱粉,它的原料來源必須是蠟質玉米,這個需求是千萬噸規模的,但是國內基本上沒有大規模種植基地。

“一二三產的價值關鍵在於融合價值。”劉宗利介紹說,為此,首先從品種方面,需要考慮如何圍繞著企業連基地,基地連農戶,按照綠色、有機的標准進行認証。其次從產業價值方面做好精深加工。作為生物產業來說,農產品是生物質,要做到“有機”,必須是綠色農產品,這也突出了農業的基礎地位。然后,作為二產,要通過高科技含量的增值開發,把它開發出來。這個過程需要有動能,從種植角度來說,通過期貨延伸到期權再加保險,實行訂單農業和合同種植,就解決了農民賣糧難的問題。另外一個角度,通過產業基金+科技孵化,就解決了二產以及服務的問題。在此基礎上,進一步開發它的金融屬性,通過期貨、期權,再到糧食銀行、供應鏈金融,從科、工、貿、融等方面對生產要素進行高效組合,這樣就實現了價值最大化,這也是傳統農業變為品質農業、高效農業的必由之路,同時也形成了“頂天立地”的模式,“立地”就是用農產品做為生物質,“頂天”就是服務大健康、服務公共需求,這樣就打通了整個鏈條。

(責編:羅知之、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