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全國政協委員高國富:保險業助推實體經濟發展

2017年03月07日19:30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全國政協委員、太平洋保險董事長高國富做客人民網(人民網李棟攝)

人民網北京3月7日電 (記者 李海霞)“中國不能沒有實體經濟,實體經濟是我們整個經濟運行當中的一個關鍵。”全國政協委員、太平洋保險董事長高國富近日在做客人民網時表示,保險從本義來講有三個功能,從它的定義來講,本身就是要依附於實體經濟,要支持實體經濟的發展,或者說從某方面來講,沒有實體經濟就沒有保險。

高國富認為,保險從本義來講有三個功能,第一是經濟補償,第二是資金融通,第三是社會管理。

“保險的這三個功能從它的定義來講,本身就是要依附於實體經濟,要支持實體經濟的發展,或者說從某方面來講,沒有實體經濟就沒有保險。”高國富認為,尤其像農險、財產保險,其實都是可以很明確地反映出實體經濟對保險的需求。

高國富認為,堅持保險姓保,做好保險本該做的事情,第一就是支持了實體經濟的發展。當實體經濟遇到天災人禍,遇到一些不確定的、管理不到的風險,我們就進行經濟補償,這就為恢復生產創造了一個非常好的條件。

同時,高國富也表示,保險公司收了保費當然要進行經濟補償。“但是有一個時間差,我們還需要通過投資獲得良好的收益,這個投資要更多面向實體經濟,面向基礎設施改造,面向整個振興中華、實現中華偉大復興這樣一個中國夢去做實實在在的鋪墊。”

在高國富看來,保險的特點就是體量大,而且它的時間長。所以我們可以去投資一些需要量大、但投資回報比較穩定、時間周期又比較長的項目。

“這些項目往往是一些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重要的基礎設施投資,比如我們投了高鐵,近期看不到回報,但從長遠來看,我相信一定會產生比較好的回報。我們也投了很多公路、水庫和中央政府所提倡的棚戶區改造計劃,包括在全國各地一些重要的省會城市,我們都參與了保障房的投資計劃,應該說這些都是我們一年投資當中的重要組成部分。”高國富認為,這些項目除了給我們獲得長期、穩定、可靠的回報外,也實實在在地支援了地方建設,這也是推動實體經濟發展的一個重要方面。

(責編:呂騫、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