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監會回應:銀行理財新規已基本成熟

2017年03月02日10:24 | 來源:人民網-銀行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日電(張文婷)近年來,我國金融機構資管業務快速發展,其作為一項新業務,涉及銀行、信托、基金、債券、期貨、保險等多種產品類型。對於資管業務上的統一監管,銀監會主席郭樹清說道:“由於監管主體不一樣,法律規章也不一樣,有關的規定也不一樣,確實出現了一些混亂,導致了一部分資金所謂的脫實向虛,正在研究一個共同的監管辦法。”

他進一步指出,共同的監管辦法首先立足於最基本的標准,在此基礎上,各個機構和行業可以要求更高。這樣一來,可以提高資管產品的透明度,也可以縮短其鏈條。使得所謂“影子銀行”去掉“影子”,甚至可以減少一些資金隱藏於其他形式,逐步使它公開透明,讓大家更放心。

銀監會副主席曹宇對資管業務做進一步解釋,他提到,資管業務在銀行業主要指理財業務,銀行的理財業務在促進金融市場深化、支持實體經濟發展、增加居民財產性收入、促進銀行轉型發展等方面都發揮了積極作用。到去年年底,全國銀行業理財資金賬面余額大數30萬億元,2016年銀行理財為客戶創造的收益是9773億元。

銀監會對理財業務非常重視,將進一步完善銀行理財業務的規制建設,加強監管。

曹宇指出,由於從事資管業務的行業和機構比較多,從銀監會本身來說,主導思想是進一步加強監管。一是要引導理財產品更多地投向標准化金融資產。二是要求理財產品與所投資產相對應,單獨管理、單獨建賬、單獨核算。三是嚴控期限錯配和杠杆投資,不得開展滾動發售、混合運作、期限錯配、分離定價的資金池理財業務。四是嚴格控制嵌套投資,加強銀行理財對接資管計劃和委外投資的監管,強化穿透管理,縮短融資鏈條。

對於外界比較關心的理財新規,曹宇也做出了回應。他指出,目前,此辦法已基本成熟。

“此規定銀監會已經修改了很長時間,在現有的規制基礎上進行了系統梳理,針對當前的一些新情況和新問題,正在研究制定新的理財管理辦法,目的是要推動銀行理財業務規范轉型,大家關注的大資管業務監管問題,目前人民銀行牽頭、會同“三會”正在制定統一的資產管理產品標准規制,進展很順利。銀監會積極配合人民銀行和其他部門做好相關工作。”曹宇表示。

(責編:張文婷、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