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原創新聞

証監會副主席李超:2016年証券公司總營收超3280億元

2017年02月26日11:33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6日電(記者朱一梵 呂騫)2月26日,國務院新聞辦就協調推進資本市場改革穩定發展等情況舉行發布會。會上,中國証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李超就証券基金行業作為資本市場中最重要的中介機構和資產管理機構,在支持實體經濟發展、滿足居民財富管理需求、服務國家戰略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進行了介紹:

一是服務結構轉型和實體經濟發展,2016 年証券公司為7.5萬億元股票和債券融資提供承銷保薦及財務顧問等服務(其中,IPO 和再融資合計1.50萬億元,上市公司並購重組2.39萬億元,公司債券3.17萬億元,資產証券化4956億元,新三板挂牌公司股票發行1374億元)。截至目前,累計為萬余家成長期的中小企業登陸資本市場提供了專業化金融服務。

二是踐行普惠金融,對提升居民財產性收入與助力養老金保值增值做出積極貢獻。目前,持有公募基金份額的個人投資者近2億,其中85%投資者資產規模在5萬元以下。至2016年底,偏股型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為16.52%,超出同期上証綜指平均漲幅8.77個百分點﹔債券型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為8.05%,超出現行3 年期銀行定期存款基准利率5.3 個百分點。截至2016 年6月末,公募基金已累計分紅1.47萬億元。

三是為服務國家戰略承擔應盡責任。支持“一帶一路”和人民幣國際化等重大戰略,為沿線國家企業在境內發行人民幣債券提供服務﹔積極服務國家脫貧攻堅戰略,發揮行業優勢,增強貧困地區自我“造血”功能,已有82家証券公司與132 個國家級貧困縣結對幫扶。

據李超介紹,“截至2016年底,共有129家証券公司,總資產5.79萬億元,淨資產1.64萬億元,淨資本1.47萬億元,2016年度營業收入3280億元,淨利潤1234億元﹔共有109家基金管理公司,總資產1761億元,淨資產1093億元。此外,有12家其他資產管理機構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資格。全行業管理資產規模近43.41萬億元,其中公募基金9.16萬億元,私募資管業務規模32.98 萬億元,另外管理企業年金4080億元,社保基金8621億元。”

(責編:朱一梵、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