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巴菲特索羅斯又“賭”對特朗普行情

國際金融報記者 | 袁源
2017年02月20日08:20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巴菲特和索羅斯,一位重投資,一位重投機﹔一位順市,一位順勢。兩者旗下投資倉位和類別的變動,是華爾街投資重要風向標。上周,華爾街又到季度持倉盤點時。據最新數據,去年第四季度,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大幅增持蘋果股票和航空股票。而索羅斯拋售了黃金類資產,大幅購進銀行股。

巴菲特“咬”一口蘋果

美國總統選舉之前,巴菲特預言,特朗普並非治國之才,更公開挑唆特朗普公布交稅紀錄。不過,在特朗普當選之后,伯克希爾哈撒韋買入了120億美元股票,其中,大舉增持蘋果股份、美國四大航空公司股票。截至去年第四季度,伯克希爾哈撒韋整體股票持倉較上季度亦增加15%,至1480億美元。

繼去年5月首次購買蘋果公司股票后,巴菲特投資旗艦伯克希爾哈撒韋去年第四季度再次大幅增持。

據美國証交會文件顯示,截至去年底,伯克希爾哈撒韋的蘋果股票持倉量由去年第三季度末的1523萬股激增至5736萬股,此舉令伯克希爾哈撒韋躋入蘋果公司前十大股東之列。

《華爾街日報》報道,iPhone“超級循環周期”是推升蘋果股價增長的重要原因。投資人預期,9月份,消費者將在新一代iPhone上市時啟動換機潮。2月13日,高盛一口氣把蘋果目標價提高13%至每股150美元。數據顯示,2月15日,蘋果公司股價再創新高,收報135.02美元。若伯克希爾哈撒韋持股量不變,持倉價值已升至77億美元,短短6周,賬面盈利11億美元。

巴菲特上月在訪問中表示,投資航空股決定是由他拍板。Smead資本管理研究董事Tony Scherrer表示,航空業已出現巨大整合,巴菲特一直以來喜歡投資擁有持續競爭優勢的業務,航空業有此潛力。

那麼,大舉增持蘋果公司股票,是不是巴菲特親自操刀的呢?

巴菲特曾說,不喜歡科技股。在科技企業崛起的年代,伯克希爾哈撒韋只是買入了“科技界藍籌”IBM。據此前外媒報道,近幾年,巴菲特的副手Todd Combs和Ted Weschler增加了公司投資決策權。

有增持就有減持。

伯克希爾哈撒韋曾是農務設備制造商Deere&Co.第二大股東,但是,去年第四季度,該股票已經被沽空,若按第三季度末收市價計,交易金額約18億美元。與此同時,伯克希爾哈撒韋亦減持了沃爾瑪(Wal-mart)股份,從1297萬股減少至139萬股。有分析指出,這反映“股神”看好“新經濟股”,舍棄“舊經濟股”。

黃金或成“新寵”

美國總統大選后,索羅斯對投資組合重新調整,看空黃金股,看多銀行股。

美國大選之夜,金價起初飆升,但次日凌晨下跌,並在12月中旬前保持跌勢,之后,美聯儲宣布加息25個基點,金價自此一蹶不振,去年12月底,金價跌至1122.35美元/盎司,創10個半月新低價。去年第四季度,黃金現貨價格大跌12.5%,創3年半來單季度最大跌幅。

去年第四季度,索羅斯盡數賣出所持285萬股巴裡克黃金股票,價值 5050 萬美元。

拋售黃金股的大佬不止索羅斯。華爾街另一位對沖基金大佬斯坦利·德魯肯米勒(Stanley Druckenmiller)曾在去年11月表示,在特朗普當選之夜拋空了所有黃金持倉。

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12月底,對沖基金經理鮑爾森持有436萬股SPDR Gold Shares,相比去年三季度持有約480萬股有所減少。

不過看衰黃金的觀點並不具有普遍性。最新調查顯示,華爾街部分經理人對黃金充滿興趣,認為黃金價值遭到低估。美銀美林訪問調查175位經理人,這些基金經理人操盤金額超過5000億美元。訪調顯示,經理人憂心通脹和全球保護主義,認為黃金是這兩者的最佳保險。基金經理認為黃金價值遭到低估,這在過去十年來隻出現過兩次,分別是2009年1月和2015年1月,之后金價都上漲。

索羅斯“愛”金融股

自特朗普當選以來,銀行股漲至逼近金融危機以來的最高水平,KBW納斯達克銀行股指數自大選日以來已累計上漲了28%,作為對比標普500指數累計上漲10%。大型銀行的股價也漲勢喜人,高盛、摩根大通、花旗大選日以來分別上漲了38%、30%和21%。高盛收盤股價更是在2月14日創新高,達到驚人的249.46美元,突破2007年時247.92美元的收盤紀錄。

根據數據顯示,對沖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大舉買入金融股,超過其他所有行業。

截至去年第四季度末,索羅斯基金大舉購入金融股,建倉高盛6.21萬股,增持美國銀行17.9萬股。索羅斯還買入價值7260萬美元的標普金融板塊的看漲期權。此外,Third Point,Eton Park,Blue Ridge等多家對沖基金也大幅加注主要銀行股。

值得注意的是,1月有報告指出,特朗普上任后,對沖基金已經開始轉向拋售金融股。瑞銀分析師Julian Emanuel稱,瑞銀自營數據顯示,對沖基金和管理基金正在變成金融股的賣方。主要是因為,懷疑金融股的漲幅是否可持續。

(責編:李棟、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