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平均收益率跌至六年最低 証券類信托規模驟降7成

2017年01月20日08:1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新春伊始,信托市場頻傳利好,也相繼有信托公司為上市、增資破局。不過,信托產品市場卻未見有大動作,一如去年的平靜。2016年集合信托產品成立規模1.54萬億元,較前年有小幅增長﹔平均收益率卻僅為6.99%,創六年來歷史新低﹔証券類信托產品成立規模807.12億元,同比大降七成。

用益信托研究員帥國讓向《証券日報》記者分析道,2016年經濟環境不足以支撐高額回報率,優質資產相對減少,資產荒依舊存在,同時伴隨利率市場化深入,市場無風險利率下降,信托產品接近真實利率水平,亦有所下滑﹔2015年上半年股市行情樂觀,証券投資信托規模相對較大,下半年股市振蕩下行,風險加大,為了防控風險,去年証券投資類產品明顯減少。

平均收益率創六年來新低

據用益信托在線數據統計,2016年集合信托共成立6955款產品,共募集資金1.54萬億元,相較於去年的1.38萬億元,同比增長11.59%﹔平均收益率為6.99%,同比下降了1.79個百分點﹔証券類信托產品成立831款,共募集資金807.12億元,同比下降72.65%。

可以看出,在集合信托產品成立規模上,整體表現平穩,同比有小幅增長﹔不過在平均收益率上,集合信托表現著實慘淡,僅為6.99%。同時,這也是自2010年之后,集合信托產品收益率首次跌破7%大關,為六年以來的最低水平。

從信托資金投向上來看,房地產類集合信托產品平均收益率最高,金融類集合信托產品平均收益率居末。具體來講,2016年成立房地產類集合信托產品714款,募集規模達1847.95億元,平均年化收益率為7.36%﹔基礎產業類集合信托產品987款,募集規模達2082.01億元,平均年化收益率為7.28%﹔工商企業類集合信托產品772款,募集規模達1696.72億元,平均年化收益率為7.22%﹔其他類集合信托產品2453款,募集規模達6690.45億元,平均年化收益率為6.97%﹔金融類集合信托產品2028款,募集規模達3124.32億元,平均年化收益率為6.47%。

用益信托研究員帥國讓對記者分析,去年集合信托產品平均收益率低主要受兩個方面影響,其一,2016年經濟環境不足以支撐高額回報率,優質資產相對減少,資產荒依舊存在﹔其二,伴隨利率市場化深入,市場無風險利率下降,信托產品接近真實利率水平,亦有所下滑。

據記者了解,集合信托市場如此低的收益率的出現並不突然,之前早有征兆,早在去年7月份集合信托產品的平均年化預期收益率就下探到7%以下,僅為6.62%。當時就有信托業內分析人士向記者指出過多個原因導致其下跌,比如經濟下行的局面仍在蔓延﹔傳統行業發展受限,創新產業也處在摸索期﹔投資者對信托產品的信心不足等。

去年集合信托產品主要是面向機構投資者,面向個人投資者的產品較少,產品脫銷嚴重。目前,機構資金、企業資金甚至上市公司購買信托產品資金規模較大,因此即使集合信托產品發售規模較大,但是真正分配給普通投資者的份額也較少。信托公司也樂於將產品賣給合格機構投資者,因為機構不涉及剛性兌付,且購買數量較少,操作方便。

証券類信托銳減七成

用益信托在線數據統計顯示,2016年証券類信托產品成立831款,共募集資金807.12億元,與去年同期的2951.25億元相比,下降了72.65%。

帥國讓表示,2015年上半年股市行情樂觀,証券投資信托規模相對較大,下半年股市振蕩下行,風險加大,為了防控風險,去年証券投資類產品明顯減少。

不過,去年12月份,証券類信托重現強勁動力,環比漲幅超過一倍。去年12月份証券投資信托的成立規模為69.67億元,盡管規模在全部信托產品中的比重不高,但是環比漲幅仍高達118%。帥國讓認為,不排除有一定的偶然性,可能是為了沖量。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証券投資信托的快速上漲從側面反映出場外資金對A股市場的預期越發高漲,明年股市在資金的推動下或將回暖,反過來進一步催熱証券投資信托。

(責編:李棟、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