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萬元高端手機誰在買? 三四線城市富二代偏愛

溫婧
2016年12月30日08:0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一部iPhone手機五六千元,然而並不能滿足一些高端人群的需求。今年,手機廠商相繼推出高端萬元機,放棄價格戰,而把目光瞄准高端市場,增加產品溢價。從目前的行情來看,華為等品牌的高端機基本屬於供不應求,越來越多的手機廠商願意試水高端手機市場。

  貴在哪

  8848手機提供私人定制服務

  日前,國產手機品牌金立推出高端政商旗艦手機M2017及M2017鱷魚皮私人定制版,定價為6999元和16999元。這款手機與金立其他中低端產線的產品區別在於:高檔外觀、頂級配置和商務功能。5.7英寸雙曲面屏幕+手工頭層小牛皮的設計讓這款手機與眾不同,鱷魚皮定制版背面採用鱷魚皮材質。針對商務人士,M2017還設有高鐵模式、專線通話、商務秘書等多種功能。不過這次金立主打人文關懷,M2017被定義為“成功的標配”,並極力宣揚“成功的標配是家庭幸福”。將成功、家庭美滿和高端手機結合在了一起,在硬件中融入了人文情懷,實現另一種品牌溢價。

  另一國產手機品牌華為也在今年11月於國內發布國行版Mate9保時捷設計版,這款手機定價8999元。這款手機和同時發布的售價3399元的華為Mate9有何區別呢?事實上,保時捷設計版的配置和華為Mate9、Mate9 Pro幾乎相同,最大的區別就在於外觀設計。保時捷設計版由華為聯手Porsche Design共同完成,后者隸屬於保時捷集團,主要業務是設計數碼產品與時尚產品,與保時捷汽車獨立並存。華為Mate9 Pro后蓋上有保時捷設計的標志,設計靈感源於保時捷911跑車。機身四曲面設計,正面是雙曲面屏幕,背面為曲面金屬拉絲材質。此外,二者在顏色上也有區別,保時捷設計版隻有黑色,Mate9雖有多種顏色選擇,但並不包括黑色。

  三星做高端機已有多年時間,從早期的W799、W899、W999到W2013、W2014……一直到今年11月剛剛發布的W2017,W系列一直是三星高端系列。目前,W2017定價尚未公布,W2016定價為11999元。W2017是翻蓋手機,配備內外兩塊屏幕,背部採用曲面玻璃造型,顏色為金色。該手機的配置並不高端,但外形和設計較為別致。

  另外,市場上還有8848鈦金手機和Vertu等高端手機品牌,這些手機廠商並不像三星、華為、金立等擁有眾多系列手機,而是專注於高端手機。它們的產品比較單一,售價高昂。8848手機按照外觀材質的不同,分為多個系列,售價從9999元到15999元不等,材質也由鈦合金+小牛皮到18K鍍金邊框+小牛皮可選。此外,8848還提供私人訂制服務,消費者可根據個人喜好選擇不同的材質、紋理、顏色等,對手機進行個性化定制。如在皮料方面,有小牛皮、蜥蜴皮、鱷魚皮三種可供選擇,每種材質又有近十種顏色選擇,售價高達29800元。Vertu手機堪稱“手機界的愛馬仕”,平均每款售價高達十幾萬元人民幣,最高有90多萬元人民幣的款式。Vertu全部是手工制造,材質包括紅寶石、藍寶石、白金、黃金、鑽石等。

  誰在買

  三四線城市富二代偏愛高端手機

  花一萬多元買個手機,恐怕是普通老百姓不敢想的事。那麼這些廠商推出的手機都是要賣給誰呢?

  金立集團董事長劉立榮表示,金立M2017的目標消費群體是兩類人群:第一類是政商高端人士﹔另外一類則是“大佬”,有影響力的消費群體。他認為,高端手機可以滿足目標人群差異化的需求,“我們這次將價格定為6999元,有幾個原因:第一個原因是用戶需求。我們很多目標消費人群用的就是蘋果,但是其實他不太願意用蘋果,因為有很多人都在用,他又不太願意用一個兩三千甚至更便宜的手機,所以我們推出M2017,應該滿足我們目標人群差異化的需求。”

  手機中國主編朱海龍表示,實際上這種產品的消費者相對而言並不多,“這種產品不會賣得特別多,但是始終會有高端用戶買,一般都是商人,所謂的精英、政企用戶在買。”

  實際上,高端手機也不能一概而論,華為、金立、三星等擁有多種產品線的手機品牌,它們所推出的高端手機的消費人群和Vertu等品牌的消費人群還是有所區別的。“華為和金立的高端用戶人群會有部分和Vertu這種用戶重疊,但總體比下來,可能類似於LV和愛馬仕的消費人群對比:華為和金立的高端產品,很多用戶夠一夠還是舍得買的,但Vertu這種就超出了絕大部分用戶對手機的消費觀。”

  一名手機經銷商對北青報記者表示,“華為Mate9的保時捷設計版出貨量不大,我們都需要搶,目前我隻分到3台,而且這幾台機器早就名花有主了。”她表示,目前市場上華為Mate9保時捷設計版已經炒到15000元以上,基本是定價的2倍,購買人群都是“不差錢”的,“感覺像是老板”。

  不過,定位於政商、精英的手機,也會受到三、四線城市“富二代”等消費人群的青睞。“你知道嗎?高端手機並不是成功人士的專享,在一些三、四線城市,一些‘土豪’和富二代也急於用高端手機來証明自己的身份,他們換手機很頻繁,出來更好的就會立刻換掉手裡的,有些富二代比成功人士還了解各種高端手機。”一位手機行業業內人士表示。

  為何做

  推高端手機主要是為提升品牌形象

  回想前幾年,手機廠商大打價格戰,很多手機甚至以幾乎等同於制造成本甚至低於制造成本的價格出售,以此來佔領市場份額。千元機數不勝數,配置不錯的百元機也很常見,有些廠商甚至想到了賣手機后通過后續的增值服務等再盈利的方式把手機價格壓低。此前,定價為1600元的手機就被稱為“中高端手機”,這種競爭模式導致的后果是手機市場惡性競爭,品牌形象大大受損。此前主做中低端手機的魅族發布的第二代Note產品在配置提升的同時甚至比第一代降價200元。

  那麼華為、金立等手機廠商為何要做高端手機呢?朱海龍認為,廠商的主要目的是“品牌形象提升”。他表示,雖然定價高昂,但廠商不會指望這些機型掙錢,主要是打品牌形象。不過提升品牌形象后,就會帶動其他產品的定價和銷售,“這些產品可以提升品牌形象和溢價能力,借高端產品讓更多人能關注到自己的品牌和產品,也可以拉動其他產品,促進銷量。”

  劉立榮也表示,“M2017的推出,我認為它不僅會對M2017的銷售產生幫助,還會提升我們在中低端市場的銷量。具體提升多少,可能跟產品、渠道方面是有關系的。”金立在2016年的全球出貨量超過4000萬台,較去年的3000萬台,增長超過30%。

  不過,8848和Vertu則略有不同,“提升品牌形象,華為和金立等會比較看重,8848和Vertu這種壓根就是小眾消費人群的消費品,”朱海龍表示,“8848的用戶定位比較明確了,就是借助王石這種成功人士吸引更多這類用戶,基本不會考慮到普通用戶,現階段就是高端。Vertu這種就是手機裡的lV這樣,不會和其他低端貨比,但是Vertu一直在下坡路。”

  不過,最近8848因“虛假宣傳”被中消協點名質疑,尤其是其宣傳的“鈦金”、“藍寶石”等材質,被指用語有誤。不知這一事件后續會不會影響到8848的品牌及其售價呢?

  文/本報記者 溫婧

(責編:李棟、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