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行理財產品再現年底行情 北上廣高收益產品增3倍

程婕
2016年12月28日07:3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市民余女士平時精打細算,很注意比較各家銀行理財產品的收益率。最近,余女士發現各家銀行的理財產品預期收益率普遍上漲了一些,4%以上的產品多了不少。經驗豐富的她說:“看來年底行情又來了,每年這會兒收益率都會升上去,現在買最合適。”

  現象

  12月份銀行理財平均預期收益率突破4%

  2016年大部分時間,國內銀行理財產品平均預期收益率普遍在4%徘徊。今年4月份,某些國有大行產品收益率一度跌破3.5%。因此,收益率在4%以上的產品,在今年相當長的時間都被認為是高於行業平均水平的“高收益”銀行理財產品。據融360監測的數據顯示,今年1月銀行理財產品平均收益率為4.12%,隨后收益一直在下跌,從4月份開始,跌幅放緩,9月份收益止跌企穩,11月平均收益率為3.66%。

  進入12月,銀行理財收益開始持續上漲,普益標准監測的數據証實了余女士的感受。數據顯示,上周243家銀行共發行了1549款銀行理財產品,產品發行量較上期增加125款。其中,封閉式預期收益型人民幣產品平均收益率為4.07%,較上期上升0.14個百分點。

  上周,29個省份的保本型銀行理財產品收益率實現環比上漲,隻有兩個省份的保本型銀行理財產品收益率出現環比下降﹔31個省份的非保本型銀行理財產品收益率實現環比上漲。其中,保本類封閉式預期收益型人民幣產品平均收益率排名靠前的省份為貴州省、福建省、浙江省,分別為3.59%、3.57%、3.47%﹔非保本類封閉式預期收益型人民幣產品平均收益率排名靠前的上海、北京、四川省,均為4.34%。

  還有統計數據顯示,在統計的北上廣三個主要區域中,12月4%以上的高收益理財產品數量環比上漲310%,其中以北京和上海增幅最為明顯。

  北青報記者還發現,預期收益率高於5%的產品此前可以說罕見,現在也多了起來。比如,某股份銀行一款為期364天、起購金額30萬的理財產品年化收益高達5.2%﹔某城商行3款起購金額5萬元的理財產品年化收益都在5%以上,期限最長不過98天。某國有銀行發售的一款起投金額5萬元、期限90天的產品預期收益率更是高達5.75%。

  招行客戶經理小袁告訴北青報記者,每年到年末,資金面持續緊張,銀行攬儲壓力大,為應對各項考評,銀行都會選擇在這個時點大幅提升理財收益率沖規模。12月份銀行理財收益率的變化,表明“年末行情”已經到來。

  發現

  收益與期限出現明顯倒挂

  值得注意的是,理財產品應該是期限越長收益率越高,但12月在售的高收益理財產品,收益與期限出現了明顯倒挂。

  數據顯示,本月的高收益產品對應的期限普遍在36-65天。以12月的第二周發行的理財產品為例,發行數量最多的是期限為1-3個月的理財產品,該類產品的平均預期收益率為3.97%﹔3-6個月的產品,平均預期收益率水平為3.91%﹔而6-12個月的產品平均收益率為3.85%﹔12-24個月的產品平均收益率僅有2.94%。

  以股份銀行為例,根據普益標准統計,上周股份制商業銀行共發行191款封閉式預期收益型理財產品。保本型理財產品共發行23款,其中,3個月以下的理財產品平均預期收益率為3.41%﹔3個月至6個月的理財產品平均預期收益率為3.21%﹔6個月至12個月的理財產品平均預期收益率為3.24%。非保本型理財產品共發行168款,其中,3個月以下的理財產品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32%﹔3個月至6個月的理財產品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30%﹔6個月至12個月的理財產品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28%,12個月以上的理財產品平均收益率為4.54%。不難看出,6個月和12個月以內的短期產品倒挂現象明顯。

  分析

  資金緊張讓銀行虧本賺人氣

  “銀行當前發行理財產品的成本大約在4%的水平,如果銀行給出投資者4%以上的收益,基本上屬於不賺錢賺人氣的做法,目的是為了吸引客戶,回籠短期資金去匹配長期的資產。”一位銀行資產管理部人士稱,今年年底資金面特別緊張,一方面,年末企業備付需求大﹔另一方面,由於監管規范表外理財,銀行與非銀金融機構間去杠杆降低流動性派生,所以近期同業間銀行流動性緊缺。此外,近期隨著債務違約事件增多,銀行理財資金的投資也面臨一定的市場風險。

  普益標准研究員陳麗君在分析年末理財產品期限與收益倒挂現象時指出,今年底銀行理財沖規模、保規模的壓力格外大。12月中旬,同業銀行非保本理財3個月期限(跨年),收益率普遍升至4%以上,甚至高達4.5%。也就是說,差不多一個月時間,同業理財價格上漲超過50bp,已經高於個人理財發行利率。按照這個成本去發行理財產品,和四季度絕大部分的資產配置,都是倒挂的。之所以銀行可以這麼做,完全是靠前兩年的高收益債券和非標在支撐。

  “同業拆借‘價格美麗’的門檻正不斷提高。”陳麗君稱,近期一年期SHIBOR(上海銀行間同業拆借利率)接近3.25%。各銀行同業存單報價3.5%以上的非常普遍,高的甚至已超過4%。12月上旬,利率債市場發生巨幅波動。10年期國債利率從2.7%攀升至3.1%,40個基點的漲幅僅花了一個半月時間。多家銀行資管人士均透露,其委外賬戶中已出現淨值跌破1的。所謂委外,即銀行通過外部管理人,在約定投資范圍內,由管理人主動管理投資。明年部分管理人委外業績不達標的情況將會增多,這很可能會引發一輪委外減少、規模收縮和收益率波動的負反饋。若委外收益覆蓋不了發行成本,作為應對,銀行會減少發行,預計明年整個同業理財市場規模將會縮小,繼而委外需求減少,貨幣和債券市場的供給資金減少,債券收益率上行,委外市值進一步承壓。

  陳麗君預計,明年市場流動性整體比今年更緊,降杠杆是必然趨勢。另外銀行理財產品規模增速將繼續下降,並調整負債結構(按理財發行對象分為零售、公司和同業)。

(責編:楊虞波羅、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