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行理財迎年末“翹尾行情” 新推產品收益悄然上漲

王淑娟
2016年12月23日07:04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伴隨年底的到來,記者注意到,近日銀行出售的理財產品顯現出一波年末“翹尾效應”。受年末資金面緊張、美聯儲加息等內外因素影響,上周債券市場經歷大幅震蕩。資金面整體偏緊的市場環境下,資金價格連續上漲,債券收益率全面上行,銀行理財產品收益率也有所上行。理財分析師建議,打算趁年底購買高收益理財的投資者近期可擇優出手。

  新推產品收益悄然上漲

  普益標准監測數據顯示,上周(12月10日至16日)248家銀行共發行了1424款銀行理財產品。其中,封閉式預期收益型人民幣產品平均收益率為3.93%,較上期上升0.10個百分點,31個省份的非保本型銀行理財產品收益率實現環比上漲。按省份看,保本類封閉式預期收益型人民幣產品平均收益率排名靠前的省份為貴州省、浙江省、四川省,分別為3.64%,3.37%,3.34%﹔非保本類封閉式預期收益型人民幣產品平均收益率排名靠前的省份為上海、北京、四川省,分別為4.14%、4.14%、4.13%。

  “年末專享,88天4.45%,10萬起購,欲購從速!”臨近年末,原先購買的理財產品即將到期,上海市民戴女士最近收到好多條類似的銀行理財短信,“最近新推出的理財產品,收益率上漲了一些。”戴女士說。

  記者走訪上海多家銀行網點發現,不少銀行為了在年底沖規模,確實悄然提高了收益率。以光大銀行的產品為例,11月22日該行發布產品信息時,一款投資起點5萬元、期限94天的產品年化收益率為4.1%﹔12月2日該行發布產品信息時,一款投資起點5萬元、期限91天的產品年化收益率為4.25%﹔12月8日該行發布產品信息時,一款投資起點5萬元、期限90天的產品年化收益率為4.4%。

  城商行動力更強。如南京銀行上海分行12月16日推出的聖誕專享理財系列,35天產品收益率高達4.6%,63天和91天也達到4.5%,且均為5萬元起購,20萬元起購的35天期產品收益可達到4.7%。

  年底競爭加劇 收益將再度沖高

  實際上,近一個月來,銀行理財收益整體呈現出持續上漲的趨勢,上周平均收益率更是突破3.9%大關。融360分析認為,臨近年底,資金的緊張讓不少銀行推出了高收益的理財來攬儲,可以預見隨著銀行年底競爭的加劇,收益率將會再度沖高。

  融360數據顯示,上周收益率在3%以下(含3%)的理財產品159款,收益率在3%至4%(含4%)之間的理財產品873款,收益率在4%至5%(含5%)之間的理財產727款,收益率在5%至6%(含6%)之間的理財產品13款,收益率在6%以上的理財產品9款。

  融360分析指出,3%至4%區間的產品佔比下滑至49%,4%至5%區間的產品佔比上升至41%,銀行理財收益重心開始有所轉移,可以預見在年底“翹尾效應”下,高收益的產品數量將會有更為明顯的增加。

  近期理財收益的提升,一方面是資金面緊張的再次出現。數據顯示,近期Shibor各個品種全線上漲。資金面的緊張,使得最近一個月很多貨幣基金收益都出現了回升的情況﹔另外一個原因則是銀行發力攬客,各家在積極爭取理財資金在銀行“跨年”。記者在上海一家小規模的銀行網點看到,櫃台內擺放著一塊白板記錄著員工年底完成任務的情況,其中理財是第一欄的重中之重,記載有“莫某某員工今年規模還差200萬,某某某員工今年規模還差80萬”等信息。

  融360分析指出,2016年整個理財市場都處在資產荒下,收益下滑、投資者無處安放自己的錢。而進入年底,資金荒問題開始凸顯,銀行缺錢,債市缺錢,為吸引資金流入,一場收益大戰勢必悄然開始。

  揭示投資建議

  不過,分析師也提醒消費者,購買銀行理財需要注意,最好買銀行自己的理財產品,風險等級方面的話,買R1、R2級別為佳,這類產品風險系數低,R3級別以上產品則應謹慎購買,此類產品本金和收益的不確定性較大。

  另外,值得關注的是外幣理財產品,上周在美聯儲加息的影響下,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又創新低,且預計美聯儲明年將加息三次,這無疑增加了人民幣的貶值壓力。此時不少人選擇進行海外資產配置,其中兌換美元成為部分人的首選,銀行理財中的美元理財產品也受到投資者青睞。

  融360數據顯示,上周美元理財產品發行量23款,平均預期收益率為1.70%﹔港元理財產品發行量1款,平均預期收益率為0.85%﹔澳元理財產品發行量23款,平均預期收益率為1.9%﹔英鎊理財產品發行量2款,平均預期收益0.5%。

  浙商銀行經濟分析師楊躍表示,對於購買美元,建議不同的消費者根據自己的情況量力而為。第一,建議資產多元配置,不要太多投入到美元資產上。第二,需要考慮購買美元后的投資策略。如果僅僅是存在銀行,美元貨幣利率非常低,會拉低資產收益率﹔如果是購買美國債券,需要有正規的渠道和交易方式。

(責編:孫紅麗、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