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清科倪正東:2017年人民幣市場的獨角獸值得關注

2016年12月06日14:32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清科集團的創始人、董事長兼CEO倪正東)

人民網北京12月6日電(朱一梵)12月6日-8日,第十六屆中國股權投資年度論壇在京召開。該會由清科集團、投資界主辦,聯想創投聯合主辦。會上,清科集團的創始人、董事長兼CEO倪正東就《2016中國股全投資市場回顧及2017年展望》發表主旨演講,節選發言如下:

2001年是中國創投史上最冷的一年,沒有一個VC賺過錢

回到中國大飯店,就像做了一場夢。2001年是中國創投史上最冷的一年,那一年清科就剩下了4個人,但還是要堅持活下去,那麼怎麼辦?就弄一個排名,辦一場年會。2001年,大約也是這個時間,清科在中國大飯店租了一個很小的地方。今天這次大會注冊的人數報名接近3000人,而2001年,可能投資界數一數也就是100多家機構,要排投資界100名估計還排不出來,沒有那麼多機構。

2001年中國沒有一個VC賺過錢,2001年的百度、騰訊、阿裡巴巴的估值撐死了2億美元,那個時候A輪投50萬美元就佔30%的股份。現在這個市場上,有人說這是一片紅海,又是一片藍海。

回想在2001、2002年時,VC都是革命友誼,大家經常一起投資,在后海茶馬古道餐廳,那個時候聯想、IDG少數的人一起投一個項目,那個時代真的過去了。

2016年股權投資現狀:1萬家+7萬億+20萬人

接下來我要分享一組最新數據——中國股權投資市場前11個月的投資情況。根據基金業協會的統計,現在行業內的股權投資機構超過1萬家,管理資本量總計超7萬億,從業人員也超過20萬,而且還不斷有人涌入這個行業。

截至2016年11月底,PE投資基金7786家,佔比84.6%﹔創投基金1222家,佔比13%左右﹔還有“VC+PE”混合類基金有191家,佔比2%。目前市場有很多混合類的基金,比如IDG熊曉鴿說現在也做PE,IDG是“VC+PE”的混合﹔沈南鵬說紅杉的PE基金也做的非常好,也是“VC+PE”的混合。

2016年,媒體上都在說“資本的寒冬,好冷,融不到錢”,但是今年前11個月股權投資市場,有2191支新募基金,募資總額超1.15萬億。其中屬於人民幣基金有2000多支,募資總額9853億,美元基金是99支,募資總額1691億元,人民幣基金已經成為市場上的主導者和重要力量。

投資:大家都說以前沒有投,其實這個錢是投了,投了7859筆,投資6683億人民幣。2015年全年的投資總額是5000多億,而今年的前11個月就已經超出了去年全年的投資。

真正的資本寒冬是2001年的時候,那時候真的是很多機構沒有錢了,很多公司死掉了,就像張磊說的早死早超生。2000年假如我沒有堅持下去,去做VC,可能今天也是某個贊助商。故事都是很傳奇的。

2011年VC/PE退出案例數606起,到今年就有1554筆的退出。投資金額來看, 2016年天使輪平均投資是1000萬左右,相當於2005年的A輪,2000年web2.0的時候,出來融200萬就是A輪﹔現在B輪1.13億,C輪2.68億,D輪3.91億﹔創投平均投資金額在2015年是4000多萬,2016下降了,是3000多萬。今年創投的投資量是有所下降的,錢主要是投在早期和后期,中間是最難的。

IPO:投資回報倍數中位數為3.24倍,IRR是55.8%,這是最好的回報。從行業角度來說,互聯網的回報也挺好。今年前11個月有231個IPO,VC和PE支持的機構佔到了62%,所以100家公司有62家公司是有VC和PE的錢,對整個經濟的影響力逐漸在提高。

當然今年的IPO是比去年同期水平要低,其實今年並不是一個退出特別多的一年,退出最好的年份是2014年,當年京東、阿裡巴巴上市,很多機構都是幾十億美元的回報。今年幾家IPO加在一起,也就是說幾十億人民幣。所以今年其實並不是一個退出的好年份,大家賣掉的股票也是前幾年IPO的公司,今年賣掉變成現金回來了。

再來對比一下境內和境外的回報,從境內外上市后 20個交易日的回報來看,上交所是9倍,創業板是11倍,中小板是14倍,國內定價比較低,上市有5、10、20個漲停板,一個幾千萬利潤的公司,一下子就到了幾十億、上百億,甚至是兩百億。境外今年在美國上市的公司平均回報還是不錯的,特別是納斯達克的回報是20倍。

並購:今年前11個月並購交易達到了1.34萬億,同比增長49%。並購也確實特別多,僅清科創投今年就賣了5家公司給上市公司,並購變得越來越重要,上市公司CEO與這些VC/PE的交集也會越來越多。

越來越多的VC/PE支持的公司,在上市之后更願意去做投資收購。我想未來天使、VC、PE、上市公司之間的緊密合作會越來越多,上市公司的創始人也變成了天使,也變成了其他基金的LP,這個融合是推動整個股權投資領域發展的重要力量。

2017年:人民幣市場的獨角獸值得關注

我個人的觀點,整個行業確實缺少一個大的浪潮,在1999年和2000年有一波PC互聯網的大浪潮,在2011年前后又有一波移動互聯網的浪潮,今年這兩波浪潮的力量開始有點停滯,今年明星項目明顯在減少。

今年其實被傳播最多的美元基金投資的互聯網項目,就是ofo和摩拜,感覺這是最大的明星項目,確實他們做得也不錯。但是我想這麼肥大的一個市場,今年在這個領域出現的公司並不多。

2016年股權投資市場處在一個徘徊期,沒有停滯,都在思考向左走向右走,投也不投,不投也投。2017年整個投資界都在等待,或者是呼喚下一波大的浪潮的來臨,就是雷軍說的需要一個大大的風口。當然既使沒有這個風口,投資界也是非常活躍得,還是會有大量的錢投下去,還是會有很多的公司突然冒出來。

大家在說獨角獸的時候有很大的偏見,覺得隻有互聯網融資才是獨角獸,其實這個在市場上是個嚴重的誤導,很多的獨角獸都在人民幣市場,都在國內市場,這是值得我們用心去挖掘的,因為中國是最大的市場。

市場沒有寒冬,創新創業創投都將是中國經濟新常態的推動力量

最后,我想說的是不要驚慌,這個市場並沒有是寒冬,大家口袋裡還是很有錢。投資界就是一個巨大的水庫,關鍵是說你想在這個水庫中間要逮多少魚,魚不是用多少斤,是用多少錢回去。有的人的理想是拿10億美元回去,有的是拿5億美元回去,或者1億美元回去,這個市場給你足夠實現夢想的機會,釣也好,捕也好,這就是整個投資界的魅力。

我相信2020年,整個股權投資市場管理資金一定會超過十萬億,而且這個市場會越來越大,創新、創業、創投,都會是中國經濟在新常態下一股重大的推動力量。

(責編:朱一梵、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