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經緯中國張穎談創投:我們出錢,創業者“出命”

2016年12月06日13:58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經緯中國創始管理合伙人張穎)

人民網北京12月6日電(朱一梵)12月6日,2016小飯桌全球青年創業者大會在北京召開。談到創業,經緯中國創始管理合伙人張穎在現場表示,“創業是一條艱難的路,我們出錢,創業者‘出命’”。此外,他就行業寒冬、投資邏輯、融資跳票、基金退出等一系列創業者關注的問題逐一回答,部分實錄如下

創業是一條艱難的路

我們投的血本無歸的公司,加起來現在有十幾家了,再加上一些發展不好的有30多家。

創業是艱難的一條路,而且是非常公平的游戲,我們出錢,創業者出命。很多時候,創業公司最后都不會那麼光耀。當我們站在比較高的位置回頭看,其實過去一些不太好的經歷、投了一些不太成功的公司,可以淡化一下。

創業是動態的厮殺

過去兩年,在移動2C的投資,投資頻率和金額都降低了不少。現在,移動2C的投資總額佔投資總額不到20%。原因很簡單,在一片聲音裡面,有BAT的大樹,58和陌陌這類估值30到50億美金的中級公司,現在也正在崛起、快速成長,更不用說滴滴打車和美團,還有沒有上市的餓了麼……真正的小的樹苗得不到陽光,很難在今天的競爭環境中殺出來變成未來的參天大樹。

我們確實把標准提高很多。反過來說,我經常提醒我們的人:投資這個事情,永遠是動態的思考,不能在看到靜態時就舉手投降。今天微信那麼的紅火,我反而覺得在熟人社交方面,確實有一些團隊應該敢於挑戰嘗試了。因為有一個東西做到足夠大的時候,總會有另一些人站出來。我繼續提醒他們:繼續找創業者,永遠不要在靜態當中停止,不要繳槍投降。還有很多行業,沒有資本的低谷或寒冬之說,比如說朱嘯虎在交易平台領域投的一直非常棒,交易平台也一直出優秀的公司。我們經緯到現在為止投了八九十家,我覺得企業服務這個行業快速崛起。企業服務SaaS安全這類公司崛起到一定程度,BAT對他們會很無奈。

哪怕一些行業真的遇到資本寒冬,融資非常困難,不要放棄。創業公司每天都在變化,這是動態性的厮殺。我們覺得隻要創始團隊是OK的,這個時候進O2O、互聯網金融,確實能抓住很多好的東西。

投資機構:內部凶悍的思想厮殺很重要

我們一直以來投資風格相對嚴謹。投資時,先要把很多事情想的比較清楚,再去摳扳機。一般想清楚了,簽了投資意向書,基本不會反悔。如果出現極少的反悔事件,就是我們發現創業公司的情況跟事實不屬實。

經緯對行業的思考是這樣的:我們現在分成交易平台,互聯網金融,文娛、醫療,企業服務,包括AR、VR、消費升級,我們每年都會建立一些新的投資小組、行業小組,思考、交流、思想達到共識再去發力。比如說三年前,我們把自己的新能源小組完全砍掉,不做這塊的投資。

比如一年半前,我們建立了自己的消費升級小組。今年年初,我們把交易、O2O跟B2B,三個垂直的行業小組變成一個大組。很多時候關起門來,合伙人之間互相拍桌子,互相爭議討論,最終達成一定的大方向的共識。

來一場從上到下比較凶悍的思想撕殺,這一點很重要。因為去思考,去聊這個行業,最終要在這個行業裡面出成績。我們從投滴滴到投餓了麼,更多的是在戰壕裡面每天撕殺。這塊是非常殘酷的。我在其他地方說過,現在有50倍、100倍的資金進入投資行業,有競爭才代表這是一個大的行業。跟頂尖高手競爭和撕殺才有意思,因為有了朱嘯虎、有了紅杉、有了IDG,這些機構讓我們的工作充滿了激情。

我們隻需要創業者,不要同行

過去九年,出投資意向書之后,被創業公司放鴿子的事情發生過不下十次。我自己對投資同行創業者的態度比較不太一樣。因為創業者整個作為一個群體,明星公司跟明星創始人除外,大多數的創業者其實還是弱勢群體。當他們跟資本打交道的時候,都比較緊張、比較無助,不容易拿到錢的。反過來說,投資作為甲方選擇可以很多,工作的節奏也可以隨意控制。哪天他們想要稍微休息一下,他們完全可以不去上班,去稍微休假幾天。

所以對於創業者這一方,我從來沒有公開說對方不講信譽。

而對於同行,我說的清楚一點:只是簽了投資意向書,花了彼此很多時間,最后因為各種各樣原因不投資的慣犯,我們選擇不跟他合作。兩次三次這樣的事情后,你知道他的風格是這樣子,價值觀是這樣子。現在新的基金和優秀的基金那麼多,我為什麼跟他合作呢?世界就這麼簡單,我也說過很多次,我們是做早期投資的,邏輯上來說,我不需要靠任何人吃飯,我隻需要創業者。

基金安全退出比巔峰回報率更重要

投資裡面,退出非常難的事情。你把錢給任何人做投資,他都會投,但要做到實現好的收益、成功退出卻比登天還難。我的態度是三點:無比放大任何一個退出的可能性﹔無比重視任何一個主動找上門的、對我們投的公司股份感興趣的機會﹔永遠不把所有的退出都在回報的頂風格實現。隻要有機會,我們會有思考的階段性的逐步退出和套現。在過去三年,我們在“退出”上一直做得比較頻繁也比較有節奏。有一半的公司,我們階段性的退出了。

別人三四年后才有可能的退出,而我已經拿了一大筆錢還給我的投資人。他們拿到回報,會更加相信我們,更加認可我們團隊的嚴謹跟成熟。我們才能吸引更多的資金,把投資循環做好。

過去三年,每年都是近90家新投資的杰作,今年我們已經投資70家公司,而我不想剎車,我想繼續對中國的豪賭。在這種情況下,需要龐大的資金支持就一定較要把退出思考嚴謹並有所作為。

(責編:朱一梵、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